广州市白云区棠景街:做示范带好头 ,村社干部签订责任承诺书

来源:金羊网 作者:邓晓娟 发表时间:2021-09-29 20:17
金羊网  作者:邓晓娟  2021-09-29
积极带动家庭成员、亲友、租户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中,共同维护好辖内卫生环境。

文/图 通讯员 邓晓娟

近日,为压实垃圾分类栋长责任制,广州市白云区棠景街在棠溪村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垃圾分类栋长制承诺书签订仪式,棠溪经济联社“两委干部”、各经济社社长共77人,各自签订栋长制承诺书并在现场领取垃圾分类桶,郑重承诺:作为本栋出租屋的栋长,自觉履行《广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法定责任和义务,以身作则,示范引领,积极带动家庭成员、亲友、租户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中,共同维护好辖内卫生环境。

棠景街市政所所长张力生向现场与会人员宣讲了“栋长制”模式工作指引,明确栋长应遵守的规定。棠溪经济联社党委书记何永杰表示,将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分类监督检查结果与村、社区“两委”、村民奖惩挂钩。实现组织功能“精准定位”,栋长“精准投放”,租户“精准分类”,扩大垃圾分类习惯意识的覆盖面。

棠景街武装部部长吕建军强调,通过党建引领,压实责任机制,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两委”干部、经济社长作为栋长,划分党员责任区,引导党员亮身份、做示范、带好头,做好责任片区出租屋垃圾分类工作,引导租户和栋长参与垃圾分类,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因地制宜创新分类和运转模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作为一名经济社长,我现在也是一名出租屋栋长,我将从自身做起,成为垃圾分类的先行者、示范者,为全栋楼租户做好榜样。”棠溪经济联社某经济社长说。

接下来,棠景街将以城中村生活垃圾分类为突破口,按照片区分别召集出租屋房东、二房东召开城中村栋长大会,向出租屋房东、二房东明确,其作为本栋出租屋的栋长,是本栋出租屋的垃圾分类投放等社会治理责任人,必须负责本栋出租屋垃圾分类的宣传、监督、落实等各项工作,组织本楼栋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工作,做到“楼里分好类、栋长集中投、公交沿线收”。此外,该街还将对分类不合格的出租屋栋长进行劝导、教育,多次劝导、教育后仍不改正者,将按照有关条例进行处罚。

据了解,去年9月白云区出台《白云区城中村垃圾分类栋长制模式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指引》明确了城中村开展垃圾分类“栋长制”的12个步骤,从镇街、村居到栋长,层层落实责任义务,让“栋长制”实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指引》提出,城中村实行“楼里分好类,定时上门收,楼栋集中投”模式,栋长要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房屋出租合同》,明确违约责任,根据租户落实生活垃圾分类的情况实行租金奖惩性浮动,实行“不分类,就退租”措施。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