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展闭幕——合作协议总值超125亿美元,吸引观众超20万人

来源:金羊网 作者:钱瑜 发表时间:2021-10-03 23:54
金羊网  作者:钱瑜  2021-10-03
10月3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落下帷幕。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钱瑜

10月3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以下简称“航展”)落下帷幕。

本届航展吸引线上线下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0家展商,现场签订总值超过125亿美元的合作协议书,成交各种型号的飞机159架;展会六天共迎来专业观众超过9万人,普通观众近12万人,来自世界各国及地区的312家媒体、2630名记者莅临航展现场采访,扬国威、壮军威成效显著。

航展现场

第十三届航展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期一年,经过各方努力,突破重重困难,最终平安、顺利举办。不仅如此,本届航展展览质量不降、展会效应不减,展商数量、参展面积均超预期,充分显示中国在防疫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方面的实力。

在本届航展,国之重器集中亮相,高精尖展品汇聚一堂。其中,“国家队”实力强劲,亮点频出,主办单位参展首秀展品占参展品总数的25%以上。空军多型武器集中亮相本届航展,歼-16D首度现身,最新改型教-10和装上“中国心”的歼-20展翼蓝天,充分展现空军战略转型的新成就、空中力量的新发展;航空工业以“大展20宏图、添彩和平天空”主题,集中展示近140项自主研制的航空装备及技术项目,近40%为首次参展。20系列的集体亮相标志着我国航空武器装备正式迈入“20时代”,此外,歼15、空警500、“枭龙”、AG60等明星机型也闪亮登场。

中国商飞首次在国际航展上派出CBJ公务机并进行飞行演示;航天科技集团展出约170余项航天科技成果,参与我国载人航天、火星探测、探月工程、北斗导航系统等国家重大工程任务的“主角”齐亮相;航天科工集团以历史最大规模参展,系统展示防空体系、海防体系、对地打击体系、无人作战体系、预警监视安防体系、商业航天体系、指挥通信与支援保障体系的整体能力及主力产品;中国航发以实物和模型的形式展示我国在航空发动机领域的一系列成就,我国自主研制的“太行”大推力涡扇发动机发展型首次亮相;中国兵器和中国兵装在兵器馆共展出153件装备,其中62项装备属首次参展;中国电科展出近50余部大型实装产品、近500项前沿产品,实物展示系列雷达、长航时无人机、系留气球侦查监视系统、应急通信指挥车等多型重大装备,彰显中国电科全域装备体系技术实力;中国电子有160余项产品参展,重点展示网络安全、数字服务、防务电子等业务领域的最新创新成果;中国船舶首次大规模参展,展出从航母到潜艇等各种军舰和水中兵器模型,一批我国自主研发的无人船艇集中亮相,其中一艘配有各种作战武器、可在自主航行基础上实现对海、反潜和防空等军事应用的多功能无人作战艇实物更是明星展品。

此外,国外展商参展热情高涨、凸显中国市场吸引力;民营企业积极参展、“珠海制造”异军突起。

本届航展上珠海本土参展企业达30多家,珠海航空城集团、欧比特、高凌信息科技、凯利得等本土参展商为本届航展注入更多“珠海元素”,展品涵盖航空发动机维修维护运行、宇航电子、无人系统、航空材料、雷达等领域。

最能体现珠海的通用航空产业实力的是“珠海造”AG600“鲲龙”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现场进行飞行投水演示,充分展示强大的火场灭火能力。

而在航展上飞行演示的“青春珠海号”是由珠海市携手南方航空共同策划推出,成为珠海的一张“空中名片”。

另据悉,第十四届中国航展将于2022年11月8日-13日在珠海举行。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