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以岗为家战疫情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沈 慧 发表时间:2021-10-04 10:19
经济日报  作者:沈 慧  2021-10-04

一头利落短发,笑起来眉眼弯弯。“80后”的王奇慧,是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的一名研究员。如果在人海中擦肩而过,你很难注意到这位瘦弱的女子,然而在关键时刻她和同事们一起扛起了国家重任。

2020年1月27日,大年初三,微生物所领导班子召开动员会,甄选进行新冠病毒操作的科研人员。彼时,面对一个又一个倒下的鲜活生命,实验究竟意味着什么,王奇慧和所里的科研人员心里都明白。“让我去吧!”面对新冠病毒,王奇慧和微生物所科技处副处长仝舟第一时间站了出来。

时间就是生命。早一秒钟研究出新冠肺炎治疗性抗体,人类面对新冠病毒就少一分危险。加快研究进度,王奇慧和她的“战友们”开始连续奋战:一批科研人员在实验室干到凌晨两三点钟,另一批科研人员黑夜里赶来,接班继续。因为只有这样,实验才能不间断、连轴转。

从接到任务的那一刻开始,作为科研团队核心骨干的王奇慧,几乎“长”在了实验室。想不想家?想!王奇慧回答得干脆利落,但她说:“每次回家看一眼6岁的儿子,就有了更大的动力。”

守得云开见月明。在中科院院士高福的带领下,王奇慧与同事们一路砥砺前行。2020年6月5日与8日,科研团队研发的新冠肺炎治疗性抗体分别在中国和美国进入临床试验,这是全球首个中美同步开展临床试验的新冠肺炎治疗性抗体。此时距离团队开始科研攻关只用了不到5个月。目前,该抗体已经获得美国、巴西、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紧急使用授权,成为首个进入美国和欧盟的中国抗体药物,为全球新冠肺炎的治疗贡献了中国方案。

科学无止境,探索永不停。新冠肺炎治疗性抗体的研究、新冠病毒溯源、疫苗研发,怀抱“创新为民,科技报国”的初心,王奇慧和她的同事们再接再厉,一项项关于新冠病毒的科学研究陆续取得重大突破,也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持久战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有国才有家,祖国繁荣富强,我们才有未来。”王奇慧说。(经济日报记者 沈 慧)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