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祖国守边防】坚守雪域高原 守护祖国安宁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0-04 17:42
央视网  作者:  2021-10-04
节日期间,西藏军区戍边官兵始终坚守战位,巡逻在祖国的边防线上。

  央视网新闻:国庆佳节,在举国同庆、万家团圆的时候,成千上万的官兵们依然坚守在边防线上,用他们的牺牲和奉献,守护着祖国和人民的幸福与安康。节日期间,西藏军区戍边官兵始终坚守战位,巡逻在祖国的边防线上。

  节日里,驻守在全军海拔最高的岗巴“高原戍边模范营”的官兵们又走上了巡逻路,这次他们巡逻的目的地是距驻地几十公里外,海拔6000多米的楚坦尼玛拉山口,途中需要翻越一座常年不化的曲登尼玛冰川和乱石堆,这也是我国边防线中海拔最高、条件最苦、路况最复杂的几条巡逻路之一。

  所谓的巡逻路,根本就不能称之为路,是一代代官兵们几十年来用青春和生命蹚走出来的一条小道,除了高寒缺氧外,沿途中还伴随着无处不在的危险,官兵们除了要躲避山崖上随时掉落的石块外,还要注意冰川中隐藏着的冰缝,一旦踩空,后果不堪设想,每次爬冰川的时候都要用绳子把大家连起来。即便如此,每次巡逻时官兵们都是争先恐后地报名参加。

  在海拔4900米的昆木加哨所,年平均气温不到5℃,空气中的含氧量只有海平面的一半,“风吹石头跑,四季穿棉袄”是对哨所环境的真实写照。秦辉在昆木加哨所整整服役了16年,走过了连队所有的巡逻路,是有名的“活地图、边防通”。

  在巡逻途中,秦辉一直走在队伍地最前面,不停的给后面的新同志提醒注意事项。在到达界碑后,官兵们仔细勘察周围情况,庄严地向界碑描红,以此来向伟大祖国致敬。

  为了守护祖国的安宁,节日期间,西藏军区加大了边防管控的力度,增加了部队巡逻频次。在3000多公里的西藏边防线上,到处都是边防官兵们巡逻戍边的身影。他们战风沙、斗严寒、抗缺氧,用胸膛铸就了祖国安全的屏障。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