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带热国庆车市 有车商订单量同比增两倍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爱丽 发表时间:2021-10-05 08:15
金羊网  作者:张爱丽  2021-10-05
在广州,一些新能源品牌车型还会有其他补贴。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爱丽

不大的展厅内,消费者正围着2款车型4台车,向销售人员咨询详情。这是国庆假期,记者在广州特斯拉相关展厅内看到的一幕。在蔚来、广汽埃安、比亚迪等新能源汽车展厅内,同样有不少消费者光顾。记者采访了解到,购买新能源汽车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这其中既有相比传统燃油车更易获得一张粤A牌照的诱惑,又有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的带动,还得益于新能源汽车各种配套措施服务的完善。

新能源汽车持续热销

国庆假期,市民小唐带着家人到广汽埃安、比亚迪、特斯拉等新能源汽车品牌专卖店进行了看车试驾。“以前没想过买新能源汽车,怕品质等方面得不到保障。但近两年来,身边越来越多朋友买新能源车,从他们口中了解到,这类车不仅好用环保,用车成本也比较低,于是和家人商量后决定买一台。”小唐说。

“今年前三个季度,我们累计交付的车辆超过去年全年,并获得了26%的增长。”一位专卖特斯拉的车商介绍,国庆假期前四天,该店订单量同比增长两倍多。

记者了解到,虽然受芯片紧缺影响,今年各汽车品牌普遍缺货,一些车型预订甚至需要两个月才能提车,但这并未影响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追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8月,中国新能源乘用车的市场渗透率分别为8.41%、9.17%、11.31%、11.33%、12.39%、15.36%、16.51%、19.78%,形成一波增长明显且没有任何回调的走势。

汽车充电设施日益完善

新能源汽车受追捧,缘于多种因素。“购买新能源汽车,既环保还有政策补贴,性价比更高。”市民孟先生直言,根据广东省2021年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政策,报废旧车,购买新能源车的在使用环节补贴资金10000元/辆,购买燃油车的补贴为5000元/辆。除此之外,在广州,一些新能源品牌车型还会有其他补贴。

孟先生表示:“我看上了一辆厂家指导价近12万元的新能源车,抵扣各种补贴,到手只需不到10万元,而同级别的传统燃油车则要11万余元。”

记者还了解到,相较于传统燃油车,新能源车的使用成本也颇具优势。“充100元的电可以开350公里,而汽油车100元的油最多只能开150公里。”新能源汽车车主韩先生表示,新能源车相对传统燃油车也更容易获得粤A牌照。

对于车主普遍关注的充电问题,不少新能源车车主表示,现在广州各区域增加了充电站和充电桩,还有不少可快速充电。“随着充电设施的不断补充和完善,在广州开新能源汽车越来越方便。”新能源车车主张先生说。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