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园变公园 劳作变体验:“粤美乡村”成国庆游热点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黎存根、粤文旅宣 发表时间:2021-10-06 07:33
金羊网  作者:黎存根、粤文旅宣  2021-10-06
国庆假期,广东乡村旅游市场大旺,“粤美乡村”吸引大批市民游客打卡,特色乡村民宿出现一房难求的火爆景象。

在清远连州沙坊村,游客体验沙坊粉制作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黎存根 通讯员 粤文旅宣

乡村振兴,文旅先行。国庆假期,广东乡村旅游市场大旺,“粤美乡村”吸引大批市民游客打卡,特色乡村民宿出现一房难求的火爆景象。据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1日至4日,仅广州就接待乡村游游客共计335.6万人次,同比增长17.87%,占接待游客总量的48.26%;全省纳入监测的71个乡村旅游点和历史古村落接待游客达82.2万人次。

乡村旅游又迎“国字”招牌

国庆节前,文化和旅游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名单。广东的韶关南雄市珠玑镇、梅州市梅县区雁洋镇、东莞市寮步镇成为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广州从化区西和村、肇庆封开县台洞村、惠州惠阳区周田村、汕头潮南区东华村、中山南朗镇左步村、湛江徐闻县放坡村、潮州潮安区叫水坑村等7个村成为第三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目前,广东共有42个村镇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全国共有1299个)。这些村镇成为广东乡村旅游领域又一批具有影响力的金字招牌。

仅10月3日当天,西和村所在的广州从化区就接待乡村游游客超过18.04万人次。而在梅州市梅县区雁洋镇,从雁南飞景区游客中心前往中国传统村落桥溪古村的游客络绎不绝,穿梭中巴每趟都是满员状态。

省文旅厅介绍,近年来,广东依托绿水青山、田园风光、南粤古驿道、历史文物古迹、红色革命遗址、岭南特色乡土文化等独特的优势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扩大乡村旅游综合消费,推动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劳作变体验、农房变客房。

广东擦亮“粤美乡村”旅游品牌,目前已打造了39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02个省级文化和旅游特色村、150条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3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50个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大力发展“乡村+文创”“乡村+演艺”“乡村+节庆”等模式,将文化资源、农业资源、生态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充分满足现代人回归田园乡居、感知乡愁记忆的美好生活需求。

民宿旅游链正逐步形成

广东乡村旅游市场的高人气,让具有当地特色的精品乡村民宿成为最大受益者。据广东省旅游协会民宿分会秘书长李超介绍,不少民宿订单在国庆长假期间增长超过60%,10月1日至3日全省精品民宿基本满房,4日至6日多数民宿预订率也超过了70%。

跟2020年国庆长假比,今年国庆长假民宿预订更为火爆,部分热点区域出现了量价齐升、一房难求的现象。其中,深圳较场尾民宿小镇、广州增城、广州从化、惠州南昆山、韶关丹霞山等是最受游客青睐的热点民宿区域。古村落的高墙深巷、广府特色宅院、客家围龙屋、碉楼等传统民居,在经过民宿主人的精心设计后,既饱含文化韵味,又符合当下人们的住宿需求。

据了解,预订民宿的群体,“80后”和“90后”占比接近90%,他们更喜欢分享和探奇,更乐意社交和打卡。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走进古村落和密林深处开展乡村深度游,住民宿、搭帐篷、捉昆虫、赏美景、品茗茶,过一个个性化的假期。

为了丰富游客的国庆生活,深圳较场尾、惠州罗浮山等地的部分民宿还面向游客开展了如文艺表演、非遗展示等活动。还有一些民宿则推出连住优惠套餐及周边游玩如帆船、游艇及门票套餐等,显示民宿旅游链正逐步形成。

在广东,集山野生态元素、文化艺术理念和高品质设计为一体的精品民宿集群正蓬勃发展;承载乡愁和原生态乡村生活的美丽乡村,成为广东百姓争相打卡的“网红”。乡村旅游为乡村新经济、新业态、新消费提供了更大空间,也为广东乡村振兴注入了澎湃动能。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