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再出发 屈指行程已二万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黄丽娜 发表时间:2021-10-12 06:10
金羊网  作者:董柳、黄丽娜  2021-10-12
一年来,广东牢记嘱托再出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更足。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广东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广东发展擘画蓝图、指明方向。一年来,广东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黄丽娜

岁月不居,春秋代序。一年前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视察,擘画发展蓝图,指明前进方向。一年来,广东牢记嘱托再出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更足。

三次亲临广东视察、两次参加全国人大广东代表团审议、多次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情牵南粤,对广东发展寄予厚望。一年前,他在视察广东时殷殷嘱托: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已二万。一年来,广东遵循总书记的嘱托,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毅力、“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改革魄力、“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砥砺前行,善作善成。

“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要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存”“要保护好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老城区”。一年里,广州善用“绣花功夫”,在城市更新中落实历史文化保护,老城市不断焕发新活力;潮州制定出台《潮州古城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5年)》,提出24条具体措施,列出首批26个重点项目,聚焦潮州文化传承与创新,拉开古城提升序幕;全省重点实施“强基、提升、振兴、传播、双创、融合”六大行动计划,举办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培训班,力争非遗保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要保护好这些‘侨批’文物”“汕头经济特区要根据新的实际做好‘侨’的文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言犹在耳。广东打好“侨”牌,发布《关于支持汕头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的意见》,明确汕头要创新聚侨惠侨服务机制,促进海内外华侨华人深度融入祖(籍)国经济发展,打造聚侨惠民的和美侨乡。汕头华侨试验区设立华侨华人专用服务通道,实现244项税费事项全程网上办,并向企业发出“立等取证”承诺;江门出台文件保护侨界名人故(旧)居”,并与暨南大学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侨乡+侨校”强强“牵手”;广州华侨博物馆开馆拉开试运行的大幕……

“自主创新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两个合作区建设赋予广东新的重大使命。广东发布意见支持珠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支持汕头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截至目前,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40个授权事项清单中,9个已落地见效、13个取得实质性进展,实现任务过半。疫情下的广交会将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广东近日还与跨国公司签订27个外资项目,投资总额超1000亿元……据最新统计,广东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四年排名全国第一,今年前八个月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181亿元,同比增长14.3%,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更亮、成色更足。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置身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广东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抢抓机遇,笃力奋楫,劈波斩浪,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行。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