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全力建设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

来源:金羊网 作者:蚁璐雅 发表时间:2021-10-12 06:45
金羊网  作者:蚁璐雅  2021-10-12
着力打造中小城市美的典范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窗口,在庚续千年古城文脉的同时,全力描绘一幅潮州时代发展新画卷。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济桥,是潮州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潮州广济楼

转瞬一年时光,嘱托在耳、重任在肩,潮州人民群众感恩奋进力量空前迸发,全力建设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蚁璐雅 通讯员 马思泳 卢锦超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除署名外)

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王绮静

一年之期,腾飞之约。

2021年对于潮州来说,是“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至关重要的关键年,是紧紧牢记“抓住机遇,乘势而上,起而行之,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的殷殷嘱托的奋斗年,更是乘着时代东风、擘画崭新蓝图、广结累累硕果的丰收年。

当下的潮州,嘱托在耳、重任在肩、砥砺于行,人民群众感恩奋进力量空前迸发,改革开放全面深化推进,城市品质实力不断攀升,正站在更高起点上全力建设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加快构建“一江两城一海湾”空间发展格局,积极融入参与“双区”建设、“双城”联动,着力打造中小城市美的典范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窗口,在庚续千年古城文脉的同时,全力描绘一幅潮州时代发展新画卷。

潮绣非遗传承人在展示潮绣技艺

文化之雅

古韵焕新描绘潮式文化蓝图

潮州工夫天下茶。8月,“潮州手拉朱泥壶”正式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与潮州首个申报成功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凤凰单丛茶”一起,构成潮州茶文化体系,将进一步为潮州打造一张茶文化特色金招牌。

事实上,万千潮人正是用这种儒雅精致的茶文化艺术广交天下客,通过工夫茶局串并千年潮文化,筑起与世界优秀文化交流之桥。去年以来,潮州工夫茶这张金字招牌的高分答卷也备受瞩目,潮州市凤凰单丛(枞)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就先后被列入首批“中泰3+3”地理标志互认互保试点产品名录、“中欧地理标志保护与合作协定”首批100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之一。

在此背后,正是潮人致力传承保护推广潮州工夫茶艺的忙碌身影。随着“政府+行业协会+企业+专家”工作机制的建立,《地理标志产品凤凰单丛(枞)茶》1项市级地方标准、《潮州工夫茶器 茶壶和盖瓯》《潮州工夫茶器 茶杯》《潮州工夫茶器 砂铫》《潮州工夫茶器 泥炉》等“茶器四宝”4个潮州工夫茶团体标准相继出台。此外,“潮州工夫天下茶”迪拜世博活动启动会、“潮智汇”潮州文化沙龙等活动接连落地,凤凰山茶旅走廊全域规划持续推进,凤凰、黄冈镇获评省级旅游风情小镇,以潮州工夫茶为灵魂的农旅、茶旅、文旅得到融合升级。

而打造潮州茶文化,可以挖掘的远远不止工夫茶本身,品味一口凤凰单丛茶,畅聊千年潮文脉——处于潮州非遗宝藏核心地位的工夫茶,也联动带起潮州文化创意产业的迅速发展:今年来,潮州大力实施工艺美术发展“八个一”工程,新增国家级非遗项目2项、累计17项,潮剧获国家非遗优秀实践案例,潮州文化研究基地、国内首个中国侨乡文化(潮汕)研究中心接连设立……

肉眼可见,一幅潮式文化新蓝图正在擘画——走在潮州牌坊街,浓浓的古风扑面而来,街道两旁的复古建筑成了全国各地游客手中相机的定格画面。在游人慕名而来的同时,潮州亦相继书写好“保育活化”新篇章,出台潮州古城提升计划,探索“领导小组+实体机构+市场运作”模式,引进华侨城参与古城运营,开展“百家修百厝(祠)”,推动镇海楼、廖厝祠等历史文化地标的重建、修复工程,韩文公祠提升工程全面完成,139处文物和1288处古民居重现往日光彩,联手万科集团打造3000平方米的饶宗颐故居片区,唐宋元明清建筑云集的“活态博物馆”逐步成型,历史文化名城“古”的典雅、“新”的美丽进一步彰显。

同时,潮州也以古城旅游为龙头,把1345处文物景区景点串珠成链,与涵碧楼、茂芝会议纪念馆、左联潮州英杰故居等红色基地对接融合,加快创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国家5A级景区和世界美食之都“三区一都”,并先后将全国“文旅融合特色创新示范市”“最喜爱国内游目的地”等名号收入囊中,朝着“中国古称第一梯队”和“世界级文化旅游体验目的地”的美好新局迈步。

值得一提的是,在丰富的潮文化中,潮州美食就抓住文脉资源迸发新机遇的最佳当口,一跃成为这座旅游“热搜”城市的最火关键词之一。2020年,潮州菜烹饪技艺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公示名单,潮州也紧紧抓住该机遇,打造潮州市“十大美食名村”,实施“一村一店一菜”工程,助推“农家菜”“农家乐”产业链发展,大力推动江东镇竹笋文化节、文祠镇杨梅节、凤凰镇美食节等一系列特色美食主题活动落地,发挥“潮州菜是最好的中华料理”品牌效应,组建国际化潮州菜标准体系,探索“中央厨房”产业化新路,着力“潮菜+文旅”产业新模式。

确实,当深入走访潮州一线,就可以从高涨人气中感受到潮州文化、文创产业的勃勃生机和盎然活力:在潮州市百师园创意馆中,汇集超三百名工艺美术大师及非遗传承人,馆内琳琅满目、不同种类的展品超三千件,这个集传统工艺美术展示、研学、旅游、文创开发于一体的非遗平台,近年来接待非遗研学体验人数超四十万人次;在市民游客的“网红”打卡地潮州市裕德堂壶艺研究所里,新生代年轻人为古老非遗的传承注入时尚元素,同时将高校人才培养嵌入传统技艺的传承坐标,多个高校的大学生接连走进潮州非遗、接力传承中华文脉;大好势头下,今年潮州市新增18家企业获核准使用“凤凰单丛(枞)茶”地理标志专用标识,累计获核准70家,申请使用地理标志的企业数量增长加快,在街头巷尾陆续亮相的雅致茶馆,正是潮文化影响力和认可度日渐攀升的生动缩影。

广东金源照明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陈宏文 摄

科技之新

创新劲头撬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漫步凤城,一边是千年文脉的古城底蕴,一边是厚积薄发的创新劲头。新旧两股力量融合共生、向史而新,科技创新的能量在这座古韵魅力之城中不断积聚,驱动科技产业增效提速,正是当下潮州开新局育新机、谋高质量发展的生动诠释。

从加快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建设,带动通用、专用智能制造装备迭代升级,建设潮州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到加快5G基站建设和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全市累计建成5G基站1485座……

从韩江实验室不断开展科研攻坚,累计投入省市两级建设资金9766.46万元,大力推进微纳陶瓷粉体、功能陶瓷薄膜等核心技术攻关,联合三环集团研发5G通讯用MLCC等自主核心技术产品;再到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金融服务,撬动金融机构为潮州市49家科技型企业提供了2.49亿元的信贷资金……

潮州创新发展方向越来越明确——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自主创新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加快建设技术水平高、集成能力强、行业应用广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找准5G和产业发展的融合点。

为此,潮州大力支持、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强与深圳市战略协作,推进科技产业、文化旅游、智慧城市、能源环保等领域合作,首批30项重要事项、21个重点项目开始落地。

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项目也接连推进,招商引资力度持续加大,推动一批事关全局、带动性强的项目投产见效,中国平安、中建四局、中国保利、太平洋建设、腾讯等世界500强企业项目已投资落户,给潮州注入有力强心针。

同时,国家级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加快创建,加大市场开拓、品牌创建力度,对外贸易全面提速。据悉,今年1—8月,潮州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1.5倍,增速居全省第一;进出口总额、进口总额增长38.1%、92.3%,增速均居粤东第一。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正是潮州聚焦创新、现代产业提效升级的最佳注脚。

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涓涓细流可汇江河。今年,潮州“小升规”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全市新增“小升规”任务目标80家。而正是在良好的营商环境中,潮州闯出了一匹又一匹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黑马,预计今年达到全市存量规上工业企业1000家。值得一提的是,潮州还引进北京创业黑马集团设立潮州产业加速器,一期选取了50名潮州本地企业家进行加速培训,有超过80%的企业获得成长,营业额同比增长20%以上。接下来,黑马的创新资源、产业资源、资本资源也将良性循环,推动潮州本土企业坚持自主创新、做强做大,培育出源源不断的行业“单打冠军”、“独角兽”企业和上市公司。

不仅如此,潮州传统企业的转型亦进一步落实,传统制造企业智能化、信息化改造正在推进,实现智能化设备应用超1万台(套),“上云上平台”企业1461家,今年1至7月,潮州全市技改投资增长35.3%。智能车间、智能工厂也在加快建设,带动通用、专用智能制造装备迭代升级,上半年,潮州全市完成工业技术改造投资17.88亿元,同比增长27.6%。

在这期间,一个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遴选和传统产业龙头企业培育计划也拉开帷幕,潮州提出:到2025年,全市主营业务收入20亿元以上的传统产业龙头企业将达到20家,打造一批具有重要支撑作用的国内同类企业领军者。

而将眼光投向城市的另一面,不难发现,聚焦科技创新也同样在农村大地上铺开,“数治”乡村振兴正在全力推进——

茶产业数字化就是其中亮点,潮州不仅大力推进凤凰单丛茶数字茶园建设,在茶旅走廊试点建设数字乡村。同时,以科技创新开拓新领域,“以竹代塑”竹科技公司获得国家急需战略专利和国家标准,为乡村振兴打开另一扇“数字之窗”。此外,潮州也积极开展产学研和科技人才支撑乡村振兴行动,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立乡村振兴培训学院和农业对外合作研究院,设立“潮州单丛茶产业研究院”,着力培养“三农”科技人才。

韩江旁万里碧道一景 翁浩 摄

生态之美

软硬兼施提优“组合拳”打造品质之城

古韵潮州、依山傍水,一湾韩江蜿蜒穿城而过,恢弘的广济古楼古桥与粼粼江水相映成趣,一幅碧绿色的天然诗画长卷缓缓打开,这是许多慕名来潮者的“韩江印象”。

就在刚过去的8月,被称为“水中大熊猫”的国家一级保护水生野生动物韩江鼋,消失30多年后在韩江潮州流域重现,这是自2004年潮州韩江鼋、花鳗鲡市级自然保护区设立以来首次发现鼋并成功救护,也是潮州生态环境渐好、韩江水质持续优良的最好例证——是的,韩江正在变绿。

今年,韩江潮州段高分通过全国示范河湖创建验收,水质持续保持在Ⅱ类标准以上,上半年地表水改善幅度居全国第19名、全省第1名;潮州供水枢纽和韩江榕江练江“三江连通”、引韩济饶工程,造福粤东1300多万群众、改善粤东水生态;枫江流域整治同步推进,投入2.3亿元新建21个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贯通第一、第二污水处理厂管网等,仅用3个月时间扭转了被动局面,水质连续达到Ⅴ类标准……

为使韩江秀水长青、共建生态发展碧道,潮州近年在治山、治水、治气、治城行动上的力度也引人瞩目。

据悉,当下,潮州以枫江流域综合整治为突破,投资6.71亿元补上治污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深入落实“河湖长制”;推进全市镇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强城市扬尘治理;同时,随着《潮州市韩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潮州水生态文明建设白皮书》《潮州市凤凰山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潮州市加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管理实施方案》等的出台,进一步优化生态资源配置;完成高质量水源林1.64万亩,全市135万亩生态公益林已100%完成投保,大力开展毁林种茶整治行动;投资12.82亿元深化农村“三清三拆三整治”“四好农村路”“厕所革命”建设以及污水治理;目前,潮州市已列入2021年“绿美历史文化名城 同创国家森林城市”活动绿化项目有68项,推荐40个行政村作为“广东森林乡村”的候选村。

一湾韩江秀水倒映出一个全新潮州。当下,潮州全市区域协同、部门联动,群众争当韩江保护志愿者,“秀水长清”也逐渐成为自觉追求,共同巩固韩江全国“最美家乡河”、韩江潮州段全国示范河湖建设成果,打通“水脉络”、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不仅如此,在生态环境稳步提升的基础上,潮州还借鉴示范河湖创建中“水利+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治水文化”的成功经验,大力传承弘扬特色水文化,丰富乡村文化形态,促进潮州文化旅游开发,助推潮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城市品质也在悄然提升。总投资2934亿元的337个“十四五”重点项目提上日程,韩江、北溪等城市发展新轴线开发建设,聚焦“两新一重”,韩江广场、世界潮人文旅基地等重点项目竣工在即,大潮高速、潮汕环线高速建成通车,34个老旧小区、21个城中村、11个农贸市场加快改造,“城市大脑”建设全面推进,中心城区初步实现5G网络覆盖,汇集626项服务功能的“i潮州”平台建成运营。

当然,除了城市建设带头先行,也要软硬兼施打好提优发展“组合拳”。为打好营商环境翻身仗,潮州搭平台、强保障、组专班,一切为了营造优良高效的招商引资服务环境——今年来,潮州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7大方面150项措施,政务服务、建设工程招投标等领域改革取得突破性成效,政府网站集约化程度跃居全省首位;催生“全国优秀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企业开办、出口通关、办电办水等服务效率均高于国家和省目标要求;制定《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措施》,加快推进深圳潮州区域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战略协作。

软硬件配套升级中的潮州,吸引的不仅是八方游客,也汇聚了源源不断的高端人才和投资外商:2020年潮州招商推介大会等大型招商推介活动成功“引凤筑巢”,截至8月30日,接洽金风科技公司等20批投资方到潮州市洽谈投资项目,签署多份合作协议正在推进实施;“借船出海”探索组建合作公司平台,成功引进一批城市建设运营企业,携手“城建投”加快韩江新城开发建设;2021年重点项目集中动工仪式拉开帷幕,总投资577.4亿元的269个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投产……当下,潮州正乘着产业大升级的时代东风扬帆起航。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