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遗余力写好历史文化保护利用答卷 潮州古城更富烟火气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孙磊、蚁璐雅 发表时间:2021-10-12 09:38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孙磊、蚁璐雅  2021-10-12
一年来,广东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文化遗产保护、培养传承人、延续城市文脉等方面不遗余力,落地落实多项举措。
牌坊街是潮州的文化地标之一,近年文旅内涵不断增强

殷殷嘱托

潮州文化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

广济桥历史上几经重建和修缮,凝聚了不同时期劳动人民的匠心和智慧,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是潮州历史文化的重要标志。要珍惜和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不能搞过度修缮、过度开发,尽可能保留历史原貌。

——2020年10月12日,习近平在潮州市视察时强调

一年来,广东不遗余力写好历史文化保护利用答卷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宙辉 孙磊 蚁璐雅(除独立署名外)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又是金秋好时节。去年10月12日至1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广东发展指明方向。一年来,广东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文化遗产保护、培养传承人、延续城市文脉等方面不遗余力,落地落实多项举措。

政策引导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保护

一年来,广东做好顶层设计,推动政策措施出台,加大资金扶持,为弘扬优秀岭南文化发挥“指挥棒”作用,尤其是在助力潮州汕头历史文化保护和利用方面。

今年3月,《2021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印发,要求实施岭南文化“双创”工程,出台《广东省推进汕头潮州历史文化保护和利用行动方案》,加快建设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同时,要求启动第十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第八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的评定工作等。

时隔不久,《广东省推进汕头潮州历史文化保护和利用行动方案》印发,要求加快推进潮汕历史文化保护“八大工程”。据介绍,2018-2020年,省财政安排潮州市文化旅游方面的资金达到4.73亿元,支持潮州开展文化研究及展示、文物修缮与利用、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和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

在地市层面,去年以来,潮州制定出台了《潮州古城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5年)》,提出深化古城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24条具体措施,列出第一批26个重点项目,拉开潮州古城提升序幕。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潮州已完成“李厝祠修缮工程”“黄尚书府后座修缮工程”等项目;潮州镇海楼(旧府衙)复建正加紧施工。

“政府对古城的重视和投入,可以撬动更多的民间资本,让更多人参与到古城的保护和利用中来。”在潮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专家委员会委员吴志敏看来,潮州古城的保护有三个层面的力量在推动:第一层面,政府作引导,创建大平台,“为潮州的流量充值”;第二层面,专家学者、企业家等有识之士是潮州古城保护不可忽视的力量;第三层面,潮州古城内的居民需要自觉。

文物保护

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习近平总书记曾到广州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粤剧艺术博物馆、潮州广济桥和牌坊街、汕头小公园开埠区等地视察,充分彰显了总书记对文化建设一以贯之的关心和重视。”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汪一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广东大力推进岭南文化“双创”工程,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强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和广东省历史文化游径的宣传推广;支持阳江加快建设广东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据统计,近两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公布了70条历史文化游径;发布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46条(段)。去年,广东省公布历史文化街区名单,全省共65处;今年,汕头市小公园开埠区中山纪念亭街区、西堤街区又被公布为第三批广东省历史文化街区。

尤其是,近年来,广东加大了对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的支持与经费投入。仅是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的创建工作方面,省文物保护专项经费就已累计投入1200多万元。省文化和旅游厅于2019年5月公布了首批试点单位,包括潮州市湘桥区、汕头市金平区、韶关市南雄市、江门市开平市、云浮市郁南县等5个示范区。目前,首批示范区创建初见成效:潮州古城得到有效保护,不少居民回归古城,“烟火味”日益浓厚;汕头小公园开埠区“修旧如旧”,各类博物馆陆续开放,省内外游客纷纷前来“打卡”……

“以前多是珠三角的游客,现在有不少长三角、北方的游客慕名而来。”潮州市广济桥文物管理所所长余小洁告诉记者,知名度的提升是过去一年来潮州最大也是最直接的变化。

全国各地不少游客慕名到潮州广济楼打卡

非遗传承

优秀岭南文化走进生活

一年来,广东还十分重视非遗的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不遗余力推动非遗传播与推广,让优秀岭南文化走进群众生活。

今年5月,广东非遗再添18张国家级“文化名片”。截至目前,广东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增加到165项。今年2月,省文化和旅游厅选拔推荐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潮剧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姚璇秋获选为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今年,广东还启动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开展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站申报等,着力推动非遗的保护和传承。

广东省非遗保护中心主办节庆“叹”非遗系列活动;广州市文化馆启动从立春到冬至22个节气多期“非遗课来了”活动;着力推进“非遗在校园”工作……这些非遗活动的持续开展,受到人们的欢迎。非遗文化走进了老百姓的生活,也在年轻人心里埋下了种子。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康惠芳、省级非遗传承人金子松在接受采访时不约而同提到,前来工作室参观潮绣、木雕的游客明显变多,其中不少都是专门前来学习体验非遗文化。“游客深入了解潮州非遗文化魅力后,也让潮绣、木雕的市场进一步打开,我们工作室接到的订单也明显变多了。”

一线实践

潮州广济桥:

850年古桥文创本月上新

“潮州湘桥好风流,十八梭船廿四洲。廿四楼台廿四样,两只锉牛一只溜。”这首广为流传的潮州民谣中,“湘桥”正是广济桥(俗称“湘子桥”)。广济桥始建于宋朝,至今已有850年的历史,目前是全国各地游客到潮州旅游打卡的首选地,其文化内涵和学术价值也得到进一步研究和挖掘,正焕发新的活力。

“去年,习总书记视察潮州时发表的讲话意义重大,为我们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存、延续城市文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也为我们广济桥、广济楼的保护工作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潮州市广济桥文物管理所所长余小洁表示,去年以来,广济桥文物保护工作力度继续加大,不仅完成了“广济桥楼阁亭屋木构件保养工程”,对全部亭屋和楼阁进行全面勘查、纠偏加固。同时,还借助新技术对广济桥桥墩66个沉降监测点、19个位移监测点进行了6次全面的生命周期监测,用数字编织起一道文物安全监测体系,着力健全文物安全管理体系。

在活化利用方面,余小洁介绍,他们将活化工程置于潮州文化传承、潮州文旅产业发展的大格局中去创新实践,在做好非遗创新性展示的基础上,引进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保护利用,针对青少年群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文物保护宣传、实践体验活动等,如构建“港澳台及海外青少年交流基地”、青年志愿者实践活动等,凝聚全社会“热爱古桥、保护古桥”的共识。

为纪念广济桥建桥850周年,10月14日,中国邮政将发行《潮州广济桥》普通邮资明信片,其中的邮资图由中国著名邮票设计大师王虎鸣操刀设计。此外,《潮州广济桥建桥850周年纪念》邮资明信片、《“一桥一楼一街”潮州文脉》邮资明信片和《旧影广济桥》邮资明信片等将同步发行。届时,这座古桥将以一种新形式成为潮州名片和展示窗口。

“让文化之‘特’成为潮州的核心竞争力,为潮州发展注入更加强劲持久的动力。”余小洁表示,接下来,他们团队将进一步挖掘古桥古楼的文化内涵和学术价值,推动潮州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把深厚的文化底蕴转化为发展软实力。首先,将稳步推进文物保护工程项目建设,全面启动广济桥自2007年修复以来最大的修缮工程——“广济桥桥墩修缮工程”。其次,将致力打造“到广济桥看潮州文化”品牌,全面升级非遗的互动式展示及情景式表演,推动潮州非遗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更好弘扬潮州优秀传统文化。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蚁璐雅)

广州永庆坊:

历史古街成朝叹晚蒲好去处

蹴鞠、投壶、看展、学非遗、逛夜市……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广州永庆坊成为不少人的旅游目的地。和潮州广济桥一样,广州永庆坊也是广东历史文化保护利用的重要案例。目前,永庆坊已成为广州践行“修旧如旧、建新如故”的城市更新改造范例,在延续一期改造的成功经验基础上,继续推进面积足有一期10倍大的二期项目的修缮改造、业态导入,保护城市历史文化遗存,探索活化路径,打造出一个传统与现代相契合的“朝叹晚蒲”好去处。

穿过永庆坊二期“永庆环”水幕装置,不用几步,就可以看到麻石路上一栋颇具岭南风味的三层砖混结构楼房。这是位于滨河段的荔湾区文物保护单位吉祥坊1号民居,今年刚修缮完成,重新展现民国岭南建筑魅力,过往路人无不驻足观看。

“永庆坊二期内保护建筑分布众多,共计7处不可移动文物、7处历史建筑、32处传统风貌建筑、33处传统风貌建筑线索和3处其他名人旧居无身份建筑。我们将严格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保留原有街巷肌理,重现岭南建筑原有风貌和空间形态。”广州荔湾区住房和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永庆坊二期建筑主要分为修缮类建筑、改善类建筑、整修类建筑、整治类建筑、改造类建筑五类进行修缮改造。

除了修缮改造建筑,永庆坊还探索活化路径。在二期项目导入非遗文化展示、创意办公、餐饮民宿和商业配套等四大业态,人们在永庆坊停留的时间延长,游逛模式由之前的“朝叹”转变为“朝叹晚蒲”——

在广州非遗街区(永庆坊),非遗大师工作室成为游人“打卡点”,广彩、广绣、珐琅等形式各异的非遗体验,让岭南文化沁入人心;在滨河段,全天候的西式餐吧、特色清吧,特有的荔枝湾滨河老城景观,让人流连忘返;还有广州爵士音乐节分会场等不定期举行的艺术文化展览,吸引更多年轻人前往。

据介绍,去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后,永庆坊今年又被认定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截至目前,永庆坊一期及二期骑楼段、示范段、滨河段、粤博西段(非遗街区)、粤博东段已改造完成并对外开放。永庆坊二期项目整体计划2022年底前全面完成,届时将打造成为广州的历史文化新名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康惠芳

潮绣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康惠芳:

既要打造潮绣精品 也要注重市场反馈

潮州牌坊街上的牌坊鳞次栉比,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康惠芳的工作室就坐落其间。推门而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康惠芳的最新潮绣作品《如意常乐》,9条金龙鱼栩栩如生,游走于水草之间。

“去年10月12日,总书记在广济楼上跟我和金子松亲切聊天的场景,至今还历历在目,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言犹在耳。”已经70多岁的康惠芳说,作为一名老潮绣人,一定会继承好潮绣优秀的传统技艺,把潮绣的精髓传承下去,在守正中创新,不断开拓,把潮绣这个金字招牌进一步擦亮。

为了兑现自己的承诺,自去年10月以来,康惠芳全身心投入,寻找潮绣创新突破口。她在开创潮绣双面绣技法的基础上再开先河,首创双面异色绣法,完成了新作《如意常乐》。“这幅作品借鉴了苏绣绣法,以往的金龙鱼两面是完全一样的,这次同一条鱼的正反两面是不同的。该作品在前期还采用了高科技3D打印技术辅助画面整体的构思布局。”康惠芳说。

创新是潮绣传承的必经之路。“但无论怎么变,潮绣的核心特色不能变。”康惠芳表示,“垫绣”手法所呈现出来的立体浮雕效果、金线勾边手法、金银线绒线结合绣制的手法等,都是潮绣必须坚守的特色。

“我们既要大力打造潮绣精品,也要注重市场反馈。后者会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传承潮绣的队伍,将潮绣发扬光大。”在康惠芳看来,当下能沉下心学习继承传统潮绣文化的年轻人还是太少,但只要有人真心愿意学,她都会倾囊相授,“去年,我发现了一个好苗子,一位20多岁的年轻人,我现在正在不遗余力地教她。”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金子松

潮州木雕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金子松:

让年轻木雕人接过创作棒

在潮州牌坊街的金子松传统木雕工作室中,几位年轻人以刀为笔、心神专注,正为一米高的蟹篓木雕打磨、贴金。

与木雕工作室安静的氛围不同,金丽木雕艺术研究所因前来参观体验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一派热闹景象。“为了更好地推广和展示潮州木雕,今年,金丽木雕艺术研究所经过布置后固定时间免费对外展示,前来参观的市民游客老中青各个年龄层都有。”潮州木雕广东省代表性传承人金子松表示,该工作室目前已成为潮州旅游热门打卡点,为此,他们还专门培训了两名讲解员负责宣讲,让更多的人深入了解潮雕文化。过去一年来,仅是院校、企事业单位组团到此开展的文化体验活动就有40余场次。

随着越来越多游客走进潮州,更多潮州非遗文化的文创产品也相继问世。据金子松介绍,一年来,潮州木雕文创小品、特色挂件销量增加,国内外订单都有明显提升。

“当下,潮州木雕的传承最重要的是鼓励年轻木雕人接棒创作,要给有恒心、有追求的传承人提供更好的工作条件,使之真正感受到值得坚守,让其作品有价值、有回报。这样才能把潮州非遗文化发扬光大,让它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金子松说,接下来,他还将把位于潮州市意溪镇的一处楼房改造成新的潮雕传承场地。该场地也将作为潮州市市委党校的教学点,用于开展深度研学活动,预计11月底启用。

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7月,金子松和徒弟们一起设计、创作、雕刻了全新木雕作品《向阳花开》,首次运用通雕技术雕刻向阳花,展现出更加立体、多层次的作品效果。该作品在潮州市举办的“建党百年,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展览中展出,收获诸多好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蚁璐雅)

数据眼

近年来,潮州市推动潮州古城139处文物登记点和1288处古民居焕发新的活力。今年,潮州市新增国家级非遗项目2项,累计达到17项。

目前,广东全省拥有世界文化遗产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755处;核定公布不可移动文物2.5万余处,国有可移动文物875254件(套),国有珍贵文物达79010件(套);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132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837人。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