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绣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康惠芳:既要打造潮绣精品 也要注重市场反馈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磊 发表时间:2021-10-12 09:45
金羊网  作者:孙磊  2021-10-12
潮州牌坊街上的牌坊鳞次栉比,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康惠芳的工作室就坐落其间。

康惠芳

潮州牌坊街上的牌坊鳞次栉比,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康惠芳的工作室就坐落其间。推门而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康惠芳的最新潮绣作品《如意常乐》,9条金龙鱼栩栩如生,游走于水草之间。

“去年10月12日,总书记在广济楼上跟我和金子松亲切聊天的场景,至今还历历在目,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言犹在耳。”已经70多岁的康惠芳说,作为一名老潮绣人,一定会继承好潮绣优秀的传统技艺,把潮绣的精髓传承下去,在守正中创新,不断开拓,把潮绣这个金字招牌进一步擦亮。

为了兑现自己的承诺,自去年10月以来,康惠芳全身心投入,寻找潮绣创新突破口。她在开创潮绣双面绣技法的基础上再开先河,首创双面异色绣法,完成了新作《如意常乐》。“这幅作品借鉴了苏绣绣法,以往的金龙鱼两面是完全一样的,这次同一条鱼的正反两面是不同的。该作品在前期还采用了高科技3D打印技术辅助画面整体的构思布局。”康惠芳说。

创新是潮绣传承的必经之路。“但无论怎么变,潮绣的核心特色不能变。”康惠芳表示,“垫绣”手法所呈现出来的立体浮雕效果、金线勾边手法、金银线绒线结合绣制的手法等,都是潮绣必须坚守的特色。

“我们既要大力打造潮绣精品,也要注重市场反馈。后者会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传承潮绣的队伍,将潮绣发扬光大。”在康惠芳看来,当下能沉下心学习继承传统潮绣文化的年轻人还是太少,但只要有人真心愿意学,她都会倾囊相授,“去年,我发现了一个好苗子,一位20多岁的年轻人,我现在正在不遗余力地教她。”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磊)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