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度记|科普!台风“圆规”并未登陆广东,为何大范围停课?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婉允 发表时间:2021-10-14 08:3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婉允  2021-10-14
“圆规”虽远离广东,但风雨继续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婉允

解放双眼,派派君为您语音播报天气!

最近,台风“圆规”把冷空气拉下来,几乎把整个广东都整出秋意了,你们都把压箱底的秋装拿出来穿了吗?

今天(14日)早上出门记得带伞和多穿件衣服保暖,短袖估计顶不住,唔好冻亲呀!

13日15时40分,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以台风级在海南琼海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3米/秒)。成为今年以来影响华南的最强台风,也是近五年以来登陆海南的最强台风!

想知道海口的风究竟有多大吗?海边的椰子树被狂风吹得枝条一边倒,仿佛被台风吹“秃”了一样↓↓↓

受“圆规”影响,截至13日10时24分,广东省自东向西沿海共有30个市县生效停课级别预警信号,这是距2018年台风“山竹”以来,因台风影响而最大范围的停课,很罕见!

另据广州市园林局13日消息,受“圆规”影响,根据应急响应要求,公园景点停止营业,疏散游客,停止室外大型活动。为防止台风带来的次生灾害影响,切实保护市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广州市重阳节群众登高点全部暂时关闭。恢复开放将另行通知。

今日恰逢重阳节,有登高计划的小伙伴记得随时留意最新通知啦!

台风“圆规”强度并不算很强,也没有直接登陆广东,为什么会造成这么大的影响?

原因有二:一是北方冷空气大举南下,台风与冷空气的相互配合,北高南低的气压梯度加大,而广东省处于台风的北侧,气压梯度相当密集(梯度越密,风越大),大风对广东省影响范围和强度远超同级别的台风;

二是“圆规”体形环流比较庞大,自东向西划过南海,对广东省的影响时间长。从而造成了大风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的特点。

虽然台风“圆规”已逐渐远离广东省,风雨影响仍有,特别是珠江口以西地区,请继续做好防风和防雨措施。

@广东天气 预计,受台风“圆规”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4日,粤西市县大雨转阵雨。15日,广东省风雨减弱。16日起广东省将受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各地气温下降3~5℃,天气转清凉。

海上大风:预计,受“圆规”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4日,北部湾海面风力9级~10级、阵风11级~12级,粤西海面、琼州海峡和雷州半岛风力6级~8级转5级阵风6级。

广州方面,今明两天仍有阵雨,伞不能忘。周末天气转好,可以假装是秋天~

广州气象台预计,受台风“圆规”与冷空气共同影响,14日白天,广州降水减弱,有阵雨;15日可能受东风波动影响,有中雨。

具体预报如下:

14日:阴天,有小到中雨转阵雨,20~27℃;

15日:阴天间多云,有阵雨,局部大雨,21~26℃。

进入10月,秋台风非常活跃,“狮子山”、“圆规”和“南川”三个台风接连生成。

秋台风通常是指9-11月生成的台风,其成员不如夏季台风那样多,但两者的影响力却足以并肩而立。秋台风有多少?超强台风更易出现在秋季?遇到冷空气后果严重?一图带你了解↓↓↓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综合 @广州天气 @广东天气 广州气象台 @中国天气
责编 | 陈婉允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