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进口优质粮源 提高大米供应品质 老广有机会吃上更多靓米

来源:金羊网 作者:戚耀琪 发表时间:2021-10-17 07:54
金羊网  作者:戚耀琪  2021-10-17
10月16日是第41个世界粮食日,今年的主题是“行动造就未来。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

羊城晚报讯 记者戚耀琪报道:10月16日是第41个世界粮食日,今年的主题是“行动造就未来。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广东省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十四五”规划》也于近日印发实施。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广东粮食生产、粮食流通、应急物资3个方面共19项发展指标,覆盖粮源渠道、粮食区域公用品牌建设、粮食生产能力建设、应急物资产能储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规划要求,“十四五”时期广东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完善政策体系,夯实设施基础,稳定生产能力,提升调控水平,提高保障效能,形成平急结合、协同高效保障有力的体制机制,推进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水平处于全国前列。

按照规划要求,到2025年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76%,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5%,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丘陵山区县 (市、区) 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56%。水稻重点发展种植机械化兼顾田间管理和干燥机械化机种水平从20%提升至40%以上,实现“机栽为主、机播为辅”的多种机械化种植方式共同发展。

在推动进口来源多元化方面,规划要求加强与泰国、巴基斯坦等国家粮食贸易合作引入优质大米粮源,提高大米供应品质,探索开拓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小麦粮源,统筹进口巴西、阿根廷、美国等国大豆。巩固和发展与乌克兰、美国、俄罗斯等国的玉米贸易关系,稳定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棕榈油进口来源。

规划还要求,各市、县成品粮油储备规模不低于本地区常住人口10天市场供应量,广州、深圳、佛山、东莞4市以及市场易波动地区成品粮油储备规模不低于本地区常住人口15天市场供应量,并建立一定数量的小包装成品粮油储备,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增加成品粮储备。

“十四五”时期,广东要推进地级以上市粮食仓储设施建设,推进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韶关、河源、惠州 汕尾、东莞、中山、江门、阳江、茂名、肇庆、清远、潮州、揭阳等地新建粮食仓储设施;支持县 (区) 建设现代化骨干粮库,支持汕头澄海、潮南、潮阳,河源紫金,汕尾、海丰,清远清城,潮州饶平、潮安、湘桥,揭阳榕城、揭东、惠来、揭西等尚未新建骨干库的县(区) 建设现代化骨干粮库。

编辑:白茶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