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潮州文化论坛”在潮州开幕 近150位专家学者出席

来源:金羊网 作者:蚁璐雅、黄士、温超 发表时间:2021-10-23 09:11
金羊网  作者:蚁璐雅、黄士、温超  2021-10-23
该活动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潮州市委、潮州市人民政府、华南师范大学和韩山师范学院五方联合主办。

近150位专家学者出席共话“潮州文化传承与创新”

羊城晚报讯 记者蚁璐雅、黄士,通讯员温超报道:10月22日,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广东省社科联等30多个单位近150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出席首届“潮州文化论坛”暨“潮州文化传承与创新”学术研讨会,聚焦创新、共话传承。该活动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共潮州市委、潮州市人民政府、华南师范大学和韩山师范学院五方联合主办。

本届论坛以“潮州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为主题,探讨潮州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潮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潮州红色文化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等议题,共收到130多篇学术论文。

在学术演讲环节中,专家学者从多个侧面分享潮州文化的研究观点和成果。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平原以“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的古城”为主题演讲指出,随着国人经济实力以及文化素养的提升,其外出观赏的重点,会逐渐从旅游景点转移到建筑遗存,再到百姓日常以及自家体验。陈平原认为,潮州正是这样一座“活着的古城”,犹如山水长卷,必须静下心来,慢慢打开,细细品赏。

据悉,“潮州文化论坛”将以主旨演讲、分组讨论、现场参观的形式,开展为期二天学术研讨。论坛每两年举行一届,以期诠释“推进潮州文化传承与创新”的主题,形成固定且有影响力的潮州文化学术品牌。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