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先带头,助推垃圾分类“栋长制”全覆盖

来源:金羊网 作者:邓晓娟 发表时间:2021-10-25 21:26
金羊网  作者:邓晓娟  2021-10-25
坚决打好生活垃圾分类持久战

文/图 通讯员 邓晓娟

“厨余垃圾一定要破袋后再投放,大家在桶边督导租户时一定要抓好这一点,不要怕麻烦。”广州市白云区棠景街棠溪经济联社第八经济社党支部委员何嘉泉在给党员进行培训时反复叮嘱。

为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栋长制”工作,在美化城乡环境中,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从10月20日至10月23日,白云区棠景街棠溪经济联社14个党支部陆续召开党员大会,动员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大家集中观看棠景街垃圾分类“栋长制”示范流程短片,解读垃圾分类“栋长制”实施方案,坚决打好生活垃圾分类持久战,棠景街棠溪经济联社党委成员到挂钩支部列席参加各党支部推进会。会后,到会党员签署棠溪垃圾分类“栋长制”承诺书,并领取分类垃圾桶。

“联社党委及支部书记委员自己带头操作拍视频,总结经验并介绍给支部党员带头操作。每天都会通报党员参与率,做好记录台账,作为评比依据。”据棠景街棠溪经济联社党委委员黄志杨介绍,自垃圾分类全面推开以来,棠溪经济联社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以“党建引领分类”为切入点,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城中村,坚守垃圾分类第一线。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推动垃圾分类的旗帜,引领村民租户走向垃圾分类新生活!

根据棠景街棠溪经济联社制定的《全面实施垃圾分类“栋长制”工作方案》,党员发挥先锋代表作用,带头参与“栋长制”垃圾分类工作,形成良好的带动氛围,全村出租屋务必在2021年11月31日前完成“楼里分类好、栋长集中投”工作。由卫生监督组收集并统计每天党员落实“栋长制”落实情况,并报联社党建办。党建办每天通报各支部党员落实情况,完成较差的党员由该支部书记或负责人督促落实;每周统计各支部党员完成率,排名靠后的3个支部由挂片的党委委员负责督导落实工作。辖区内2323栋出租屋全面开展“栋长制”后,党建办每周一通报各个经济社工作完成进度,对工作进度滞后的,由监察站进行督办;对督办后仍整改不力的,不能按时间要求完成任务的,监察站将对其约谈处理。同时为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出租屋“栋长制”垃圾分类工作已纳入各经济社年度考评、各党支部星级考核及各党员星级评定,考核结果将与该经济社年度绩效挂钩。

据了解,10月22日,广州市召开了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现场推进会,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将垃圾分类纳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文明城市创建内容,结合党支部、文明家庭、文明市民评星定级等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健全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重点单位、重点行业先行示范,鼓励相关企业、社会组织等主动提供社会服务,让垃圾分类在广州真正成为新时尚。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