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拟建设国家级足球青训基地,满“足”各种需求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11-02 21:27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1-11-02
除广州青少年足球受惠,各级“国足”乃至外队训练都可满足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打算让孩子接受专业足球训练的家长们请注意,广州打算建设一座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提升硬件设施。除了广州本地青少年队伍,中国足协各级“国足”和世界各地足球队若到访广州,也可能使用这里训练。

11月2日,记者从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获悉,广州市正就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项目进行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如顺利完成相关前期工作,该工程有望2022年年初开工。

项目选址示意图 摘自《广州市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可行性研究报告(调整)》

选址增城荔湖,建成后不仅满足专业足球训练还可对市民开放

根据广州市增城区公共建设项目管理服务中心在广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出的“广州市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公告”及公告内相关附件,广州市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选址广州市增城区荔湖街荔新公路以北至光明新村以南地块建设。总用地面积约180024㎡(约270亩),总建筑面积55161㎡。计划建设10片标准11人足球场、6片5人足球场和1片7人足球场,另将建设餐厅、运动员及教练员宿舍、综合楼、多功能训练馆、看台、室外球场附属用房、地下室等配套设施。

该基地计划在2022年1月1日开工,实际施工开工日期以监理发出的开工令为准,计划在2024年12月30日竣工。根据招标公告附件中的设计任务书,该基地建成后可满足广州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和比赛的需求。

除了广州青少年足球受惠,该基地还可满足中国足协各级国家队集训和全国性足球赛事及活动,满足国际足联、亚足联、中国足协教练员、裁判员等各类培训班及活动,满足国际、国家各等级足球比赛及训练等需求。除了上述专业足球训练和比赛需求,该基地建成后还将实行惠民政策,满足对市民开放足球场地的需求。

基地建成可缓解广州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建设之落后情况

根据广州市体育局委托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的《广州市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可行性研究报告(调整)》(以下简称“可研报告”),广州在2018年被中国足协命名授牌为全国五个“中国足球协会青少年训练中心”之一。

相比另四个同获命名授牌的城市武汉、成都、大连、青岛,广州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的建设较为落后。现有的广州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位于广州市海珠区燕子岗体育场,不仅承担着广州市各级青少年足球队日常训练比赛,还需承担广州市业余足球赛事和保障中超联赛广州赛区客队赛前训练及中超预备队联赛等赛事活动,同时还承担着对外场馆惠民开放、教练员和裁判员培训班、港超联赛、足球文化宣传等职能。

由于燕子岗体育场目前已处于超负荷营运状态,广州的青少年足球队伍有时需要通过租用社会场地解决训练场地短缺的问题。可研报告称,根据《中国足球协会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管理暂行规定》,国家级青训中心需配套标准11人制足球场至少达到6片,其中天然草足球场至少5块,人工草足球场至少1块,目前燕子岗体育场的场地设施与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要求的足球场数量、规格与标准相差甚远,且位于中心城区的燕子岗体育场周边现状已难以满足升级改造或改扩建需求。

可研报告提及,目前广州市足协已组建12支青少年队伍,每支队伍约30人,部分年龄段的队伍组建两支分为AB队,常年在训球员数量约400人。根据2018年中国足协与广州足协签订的青训中心共建协议书中提出的要求,广州常年在训男女子青少年球队数量需达到18支,其中男女子各9支,常年在训球员数量约560人。

在对番禺、从化、增城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后,广州市确定在增城荔湖街建设“广州市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预计基地建成后,可满足18支共500人规模的足球队常驻训练,另可接待300人的外训队伍。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