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身材矮小怎么办?快看过来!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辉 发表时间:2021-11-08 22:37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辉  2021-11-08
快来get孩子身高发育的知识点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辉
图/视觉中国

孩子的生长发育牵动着一家人的心。每年寒暑假各大医院儿科内分泌专科总是人满为患,家长们的脸上写满了焦虑。有的家长把生长激素当成“神药”,以为一用就能让孩子长高高;还有的家长会因为孩子出现各种早熟迹象,担心会影响孩子的最终身高。

如何知道自己孩子身高是否在正常范围?8岁孩子突然长高是好事吗?听听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专家许华主任医师怎么说。

每年长高多少是正常?

要判断孩子的身高发育,不仅仅看某一时间点的身高,还要观察孩子身高的动态变化。许华主任医师介绍,两岁以上的孩子每年身高增长应该在5-7厘米,每年体重增长两公斤以上,低于这个数字则提示孩子的生长发育有些迟缓,很可能受到了不良影响。

这里要提醒的是,每个孩子都有“青春期快速生长期”,这个时期内孩子每年的身高可长8到12厘米,约持续两年;过了这个时期,孩子的身高将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女孩的青春期快速生长期多出现在11岁到13岁左右,男孩会更晚些。如果这个时期到来的过早(常表现为孩子在8到9岁突然身高迅速长高很多,原本是同班同学中较矮的,现在一年的工夫就成为较高的),则提示有“青春早发育”的可能,这种提早长高未必是好事,应尽快就医,有可能是性早熟。

性早熟会提前“蹿个儿”

对于性早熟的孩子,家长应警惕,因为性早熟会影响孩子最终身高。由于性激素提早释放,虽然在早期身高暂时会比同龄孩子高,但由于性激素的刺激,骨成熟变早,骨骺会提前闭合,透支了生长潜能,导致生长期缩短,使身高发育过早停止,最终导致身材矮小。

临床上一般认为女孩在8岁以前出现乳房发育,在10岁以前月经初潮;男孩在9岁以前出现第二性征,并伴有体格的过速发育,称为性早熟。

许华主任医师提醒,家长盲目给孩子吃保健品可能导致性早熟。一些家长常给孩子吃增进食欲、益智健脑、促进生长的保健品,市场上保健品鱼龙混杂,很多含有激素成分,长期服用会引起儿童血液激素水平上升,导致性早熟,影响孩子正常身高。另外,女孩子在成年前尽量少用化妆品,以免导致孩子性早熟。

对生长发育有疑问?来听科普讲座吧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作为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主委单位及中国小儿推拿标准化建设与认证委员会省级主委单位,一直致力主导广东省中医药适宜技术项目的推动。为了加强各界对于儿童生长发育的重视,将于11月20日下午举办“中国儿童生长发育健康传播行动-广州站”科普活动。

时间:11月20日(周六)8:30-12:00

地点:广州市儿童公园文艺馆(齐心路61号)

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 生长发育专科专家:许华主任、刘华主任、张莹医生、儿童保健专家黄蓓医生、儿童心理专家赖东兰医生、儿童骨科专家熊浩医生、儿科专家梁锐医生、儿科护士长吴玥护士等

内容:1、科普讲座:生长发育评估 2、小儿推拿手法手把手教学。福利:到场的家庭将有机会获得免费骨龄检测、生长发育科普手册,以及丰富实用小礼品。

名方式:进入小程序(微信链接:#小程序://梧桐成长/梧桐成长/hpgcS00qjtnjlMh)进行身高测评,生长发育评估,即可报名。

编辑:许张超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