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创意产业园:文创产业园区走出特色创新之路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鄢敏、郭思琦 发表时间:2021-11-24 06:53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鄢敏、郭思琦  2021-11-24
历经十余年发展,羊城创意产业园已成为汇聚130多家文化创意、数字经济企业,年产值超300亿元的数字经济集聚区。


羊城创意产业园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摄

●主流媒体办园,主攻文创和数字经济 ●产值超300亿元,培育9家上市公司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鄢敏

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琦 鄢敏

细看天河区文化产业资源布局图发现,其文化产业资源主要集中在天河科技园/天河软件园区域、羊城创意产业园片区、天河智谷片区、珠江新城-天河路商圈片区以及沙河片区。五大文化创意产业片区各具特色,共同构成天河区的文化产业链。

坐落在广州国际金融城北区的羊城创意产业园,由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于2007年创建。近年来,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依托强大的文化传播资源,全力推进“羊城晚报”“羊城创意产业园”双品牌、双平台深度融合发展战略,以传媒载体优势,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产业,走出了一条特色创新之路。

2010年,羊城创意产业园被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6年,羊城创意产业园被纳入广东省首批10个“互联网+”小镇(产业型)核心区;2017年,羊城创意产业园成为广东国家音乐创意产业基地广州主园区和国家级孵化器培育单位;2018年12月,天河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服务中心落户于此;2020年,天河区出台的《天河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若干措施》提出,依托以羊城创意产业园为核心的“互联网+”小镇的数字创意产业集聚优势,争创国家级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示范区。此外,羊城创意产业园还有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粤港澳大湾区妇女创新创业基地等多个平台,以此推动天河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力促天河区树立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标杆。

自建园以来,羊城创意产业园就坚定以文化创意和数字经济为主攻方向,这一战略定位的确定以及产业集聚效应,正是源于其“媒体办园区”的特质与精神内核——主流媒体直接参与文化创意产业的核心领域建设,发挥媒体覆盖面广、渗透力强的特点,这对文创园区的发展壮大作用明显。尤其是创刊于1957年的羊城晚报,在南粤大地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积累了丰富的资源,传媒优势在园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通过整合党委、政府、社会各界的资源,赋能给入驻园区企业,助力企业加速发展。

历经十余年发展,羊城创意产业园已成为汇聚130多家文化创意、数字经济企业,年产值超300亿元的数字经济集聚区,累计培育了9家上市公司。近年来,羊城创意产业园加快布局形成的“一园七区”创意产业园区集群,深耕粤港澳大湾区,构筑起全国独一无二的媒体融合与产业聚集的文化传播创新驱动平台。如今的羊城创意产业园不仅是创新创意和数字经济企业的集中地,更成为文创产业和文化建设的制高点。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