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南海吹响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号角 超250亩破旧村级工业园厂房集中拆除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闻、罗慧 发表时间:2021-11-24 08:11
金羊网  作者:张闻、罗慧  2021-11-24
23日,佛山市南海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攻坚誓师大会在南海大沥召开。130台工程机械实现250余亩破旧村级工业园厂房的拆除。...
钩机进场将河西片区破旧厂房拆除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张闻、通讯员罗慧摄影报道:11月23日,佛山市南海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攻坚誓师大会在南海大沥召开。其后,130台工程机械徐徐进场,在漫天的降尘露水中实现250余亩破旧村级工业园厂房的拆除,这也代表着佛山南海作为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迈出了利用政策优势实现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实现连片发展的探索步伐。

8天实现改造地块厂房租约清零

23日上午,佛山市南海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攻坚誓师大会在大沥镇河西片区举行,活动现场,近百位身穿红马甲的大沥镇机关党员格外醒目,他们组成的“大沥铁军”是成功推动此次土地综合整治的关键一环。

河西片区是南海城市中轴北延的“第一站”。根据规划,河西沿江片区项目规划用地约1256亩,计划建设的核心项目为南海艺术中心,将成为未来南海乃至佛山重要的文化艺术载体。不过,由于土地利益错综复杂,河西片区的改造一度陷入僵局,一直到“大沥铁军”的出现。

“11月12日,我们成立大沥镇河西沿江片区项目拆除改造指挥部,组建一支由镇班子、机关干部组成的‘大沥铁军’进驻一线攻坚。”南海区委常委、大沥镇党委书记何春云在大会上汇报。进驻以来,项目拆除改造指挥部成立临时党委,下设19个临时党支部,成员用最接地气的榕树头下方式倾听村民的心声,真正做到群众事群众议群众定,并积极协助企业腾挪搬迁,以真诚的服务取得企业的理解和支持。最终,“大沥铁军”仅用8天时间就实现了河西片区改造项目厂房租约全清零,为拆除创造条件。

明年完成2.15万亩村改拆除任务

誓师大会上,南海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勇表示,南海处于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易于接受广深港澳等地区的辐射打造制造业高地。与此同时,南海在地域、市场、人才、金融服务等领域发展潜力巨大,但也存在着土地碎片化、老旧厂房安全隐患多、村集体收入可持续增长性不高等短板。为此,南海要通过全域土地整治,实现生产、生活、生态格局的大幅改观,真正成为现代化都市。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至少包括三个部分,包括建设用地的整理、农业用地的提升、生态用地的保护。”南海区委书记顾耀辉表示。

实际上,早在2019年,南海获得省批复的《广东省城乡融合发展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方案》中就提到要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副局长周炎坤解释,从方法论来看,“村改”大多以项目落地为驱动,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则要以整个南海区为实施单元,通过构建规划传导和项目实施机制、制定利益平衡和发展权转移的配套政策,实现全域土地的大整治、大腾挪,构建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自然资源空间新格局。为此,南海定下任务对存量土地进行连片化的改造,其中,2022年要完成村改拆除任务2.15万亩。在改造的基础上,未来两年还要建设200万平方米的产业保障房,并拿出500亿元支持制造业的发展。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