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应急管理新闻工作?应急管理部申展利提三点建议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炜伦 何奔  发表时间:2021-11-24 20:00
金羊网  作者:徐炜伦 何奔   2021-11-24
让权威信息直抵真相;让网络精品引领主流;让理性观点凝聚共识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炜伦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何奔

网络空间是大家共同的精神家园。如何推进网络内容建设,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11月24日下午,以“传播:塑造价值”为主题的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内容论坛在广州举行。

论坛上,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发表主题为“唱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网络主旋律”的主旨演讲。她表示,如今,网络空间日益清朗,日益温暖,逐渐成为我们共同的美好精神家园,也为做好应急管理新闻工作提供有力条件,应急管理工作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应急管理部愿与各大媒体平台携手努力,倡导科学精神,呼唤理性表达。

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

先进文化和主流价值牢牢占据网络C位

如今,人们在广播电视新闻、移动社交媒体上,时常能看到温暖的画面、感人的瞬间,感受到许多向上向善的力量。申展利表示,如今,先进文化和主流价值牢牢占据网络C位,实事求是、客观公允逐步成为广大网民共同的行为准则,网络舆论生态发生根本性变化,积极健康向上的氛围日益浓厚。

“网络空间的这种积极变化和良好态势,为我们做好应急管理新闻工作提供有力条件。”申展利表示,“我们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的宣传作为首要任务,深入阐释总书记关于生命重于泰山,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展绝不能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等重要理念;将权威信息发布作为重要职责,坚持灾害事故应对处置与信息发布同步展开、同步推进;将讲好应急救援故事,普及应急知识作为重要内容;将宣传先进典型、弘扬时代精神作为重要抓手。”

据介绍,应急管理部在今年“119”前后,与各大平台合作推出《习近平同这支赴汤蹈火的人民队伍》《请放心》等新媒体产品,相关话题总阅读量超34亿次。

在今年郑州特大暴雨水灾过程中,推出《这一夜,他们无眠》等短视频,记录应急救援队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感人场景。

近年来应急管理系统涌现出多位先进典型,通过网络媒体的传播,成为家喻户晓的榜样。

如何做好应急管理新闻工作?需做到这三点

应急管理事件特别是重大灾害事故等突发事件影响范围广、社会关注度高,如何做好应急管理新闻工作,引导正确的网络舆论?申展利提了以下三点建议:

一是让权威信息直抵真相。灾害事故发生后正是需要提供权威信息、引导网上舆情的时候,政府部门需第一时间公布权威消息,动态发布救援进展,及时公开调查结果,网络媒体亦应认真核实消息来源,压缩虚假消息和谣言空间。

二是让网络精品引领主流。网上内容生产有高原,还需要有更多高峰,在应急响应期间,政府的调度指挥临场决策,救援队伍的赴汤蹈火,群众的相互依存、自救互救,是制度优越性的彰显,是主流价值观的体现,也是人性的光辉和生命的礼赞。“我们期待与各大媒体平台合作,联合打造具有信息含量、情感质量、价值重量的新媒体产品,用网络精品引领主流价值,让正能量产生大能量,让好声音成为最强音。”申展利说。

三是让理性观点凝聚共识。申展利表示,互联网是观点的集散地,期待与各大媒体平台共同努力,倡导科学精神,呼唤理性表达,“多一些科学分析、专业解读,少一些跟风起哄、情绪宣泄,多一些人文情怀、人间大爱,少一些贩卖悲情、消费灾难,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抚慰心灵。”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