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丨做深耕内容的实干家 让主流价值真正破圈

来源:金羊网 作者:程行欢、黄婷、孙绮曼、叶倩琳 发表时间:2021-11-26 06:07
金羊网  作者:程行欢、黄婷、孙绮曼、叶倩琳  2021-11-26
11月25日,以“发展与秩序·让大流量澎湃正能量”为主题的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开幕式暨主论坛在广州举行。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程行欢 黄婷 孙绮曼 实习生 叶倩琳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何奔

11月25日,以“发展与秩序·让大流量澎湃正能量”为主题的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开幕式暨主论坛在广州举行。在论坛上,来自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凤凰卫视以及搜狐的主要负责人齐聚一堂,畅谈新形势下媒体发展与融合。

导向必须正确

坚持正确的导向,做强正面宣传,通过内容、形式的创新,不断提高正面宣传的质量和水平,这是论坛上所有传媒人达成的共识。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赵嘉鸣表示,今年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人民日报制作了微视频《少年》,全网浏览量超过1.6亿次;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承办的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阵地,大力宣传各领域、各地区、各系统学党史办实事的好案例和正能量,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党史知识竞赛答题,累计超过5.38亿人次参与。

赵嘉鸣

经济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郑庆东表示,不论时代如何发展、媒体格局如何变化,成为党和人民的喉舌、无条件地宣传好党的主张,是经济日报最根本原则,丝毫不能改变。

郑庆东

内容依然为王

导向正确,还需要优质内容承载。在网络媒体蓬勃发展的时代,内容依然为王。光明日报社总编辑王慧敏提到,要以质量促流量,做深耕内容的实干家,让主流价值真正“破圈”。

“曾几何时,流量横扫一切,网络媒体存在一些急功近利的浮躁倾向,有一惊一乍的标题党,有抄来抄去的搬运工,有移花接木的小裁缝。”王慧敏表示,“我们常问流量的密码是什么?现实表明,流量没有什么密码,如果非要找到一个密码,那就是躬身实干,深耕内容,坚持内容为王。”

王慧敏

王慧敏以光明日报《说说我家的小康故事》专栏为例谈到,该专栏在内容上力求真实准确,在观点上力求权威深度,在效果上力求贴近群众,仅社交媒体阅读量就超过了2亿,真正做到了让重点成为热点,让质量带来流量,让生动焕发热度。

郑庆东也认为,优质内容生产能力,始终是媒体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提升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重要根基。突出经济特色是经济日报的一项根本内容建设。如最近有关部委发布了一则关于家庭根据需要储存一定数量生活必需品的通知,成为舆论热点。经济日报第一时间推出短评,提醒消费者不要过度解读、误读通知,回应社会关切问题,稳定了公众情绪。

中国日报社总编辑周树春认为,内容为王是媒体永恒的安身立命之本,流量为王是新环境下信息传播的生存发展之要,没有流量就无法实现传播价值,要进一步处理好内容和流量的辩证关系,把流量作为检验传播实效的重要标尺,同时让中国好故事不断产生。

周树春

科技赋能融媒

网络媒体发展,也是技术创新带来的全新变革。如今,媒体融合新模式不断涌现,在开放、共享、融合的基础上,形成了多种传播合力。如经济日报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运用到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中,加快融媒产品触网的时效,提高融媒产品制作的精细度,提升融媒产品传播的针对性。目前,经济日报与京东集团合作推出的数据新闻,成为特色品牌产品。

“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大流量应该更有使命、更有担当,营造正能量的舆论场。”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表示,搜狐新闻客户端保证内容池突出主流媒体的主要账号,对主流媒体账号提高优先级和权重推荐,增加首屏位置,提高push频率,扩大正能量的影响力。同时,搜狐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作为新引擎,开拓网络传播“新蓝海”,用技术满足不同用户群体的阅读需求,让正能量新闻更加生动活泼、有声有色。

张朝阳

讲好中国故事

近年来,我国主流媒体的新媒体蓬勃发展,把更多的中国声音和中国故事传播到世界各地,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理念和思想。据赵嘉鸣介绍,在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方面,人民日报已建立拥有30多个账号的海外社交媒体矩阵,粉丝数近两亿,今年人民网的外文频道也由9个增加到了12个。

“我们要继续抓住用好全球传媒竞争重新起跑的新机遇,抢占网络传播新空间。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做强国际传播的最大增量。”周树春提出,媒体要通过一个动态变化的碎片万花筒,不断向世界展现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徐威也表示,华语媒体在国际传播中要在国际关注和中国发展两个维度寻找交叉点,更有效地设置议程,要让世界了解中国,读懂中国对世界的责任和善意。

徐威

“互联网传播时代,国际视野不仅需要宏大叙事,也需要动人的故事。”徐威举例说,在11月上旬刚刚结束的上海进博会上,阿富汗小伙子阿里带了两吨地毯参加进博会,他在接受采访时说,编制一块地毯至少需要8个月,但在进博会上每卖出一块地毯就可能解决一个阿富汗家庭8个月到1年的生计问题。这样的一则报道,让宏大的进博会和阿富汗普通人的生活联系在一起,既是感人的故事,也是有效的传播。

钟南山:

抗疫正面宣传引导

网络媒体功不可没

羊城晚报记者 黄婷 程行欢 孙绮曼 实习生 叶倩琳

在25日举行的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开幕式暨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网络媒体功不可没。但错误的信息、虚假信息的传播,会误导群众,带来严重后果,希望网络媒体有责任和担当。

钟南山

钟南山提到,去年1月抗疫开始后,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指导思想,制定了一系列的防疫政策及机制,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早隔离,使中国成为世界新冠肺炎患病率、死亡率最低的国家。这些离不开网络媒体正能量、大流量的宣传和引导。

钟南山表示,疫情初步得到控制后,大规模疫苗接种是形成群体免疫的基础。在这其中,网络媒体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正能量的科普、宣传引导,使得老百姓积极主动接种。截至今年11月24日,全国接种两针新冠疫苗的人数达到10.8亿,占总人口的76.8%,预计到今年年底将达到80%。这也为我国经济重启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只有国家利益、集体利益维护好了,个人利益才能有保障。

“错误虚假的信息传播,如病毒一样传播快,造成了社会的混乱。”钟南山举例说,错误的信息、虚假信息的传播,会误导群众,带来严重后果。例如,前段时间,相关部门印发《关于做好今冬明春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这种提醒本来是必要的,但是在网络上被放大,甚至引发恐慌。幸好有关部门和媒体及时进行正确的解读,社会秩序才回归正常。

“目前,中国的一系列疫情防控措施,被证明是可行的。”钟南山说,希望网络媒体发挥大流量澎湃正能量的积极作用。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