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丨为粤港澳大湾区“带货”,谈中国品牌“走出国门”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董柳 发表时间:2021-11-26 06:30
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董柳  2021-11-26
名嘴主持、企业负责人、知名主播在大湾区论坛里谈融合、谈发展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董柳

25日下午,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大湾区论坛上,两场“圆桌对话”不时引爆台下阵阵掌声。在其中一场“圆桌对话”中,直播带货达人薇娅为大湾区“带货”;在另一场“圆桌对话”中,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卓玛才让谈茅台“走出国门”,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学良介绍汽车“飞上天空”。

薇娅赴论坛现场为大湾区“带货”

“欢迎来到我的‘直播间’,今天我要带货的这个‘产品’非常特殊,说到这个区域,大家第一时间会想到美食,但今天我要讲这里的文化......此时不来何时来,54321,上链接!”在“网络媒体与大湾区融合发展”圆桌对话中,知名电商主播薇娅现场为大湾区带起了“货”。

作为头部主播的薇娅在电商直播领域创造了诸多“奇迹”,而她的创业之路则与大湾区颇有“渊源”。“2012年时,我开始创业,地点就在广州。我对这里有着深厚的感情。”论坛上,薇娅聊起了自己和大湾区的故事。她说,大湾区是一个有梦想的地方,这里有着非常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包容、创新、有科技未来感的地方,对于年轻人来说,充满了机遇。

风起大湾区,热土聚人才。这场圆桌对话中,澳门大学校长宋永华也谈起了“湾区青年”。他说,粤港澳大湾区近两年在“硬联通”和“软联通”上都有较大突破,但湾区青年之间的联通还应该再加强,重要的是“心联通”。大湾区建设需要人才,特别是国际化人才,应当加强青年间的融合发展。而网络是很好的平台,网络媒体可以在这方面发力,增加大湾区青年间的了解。

茅台负责人谈茅台“走出国门”

“用茅台调制鸡尾酒已经写进了俄罗斯鸡尾酒教材了,这在国外成为了一种时尚。”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卓玛才让,在以“搭建中国与世界沟通的桥梁”为主题的圆桌对话中说道。

近年来,依靠中国强大的制造业和供应链,中国品牌出海蔚然成风。中国品牌如何抓住机遇“走出国门”?昨天的这场圆桌对话中,卓玛才让与吉利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杨学良、广东省社科院原院长王珺共同探讨。

在卓玛才让看来,中国品牌出海既要有中国传统文化的特色,又要懂得跨界结合海外当地的主流文化,这样更能有效传播。他举例说,有一次,在法国的品牌推广活动中,茅台酒运用法国艺术家将中国的书法、京剧、民族服饰与茅台结合,掀起了一股中国风,在法国巴黎有效推介了中国文化,也推动了茅台的发展。

在杨学良看来,中国品牌要想走出去,首先要尊重其他文明,其次要在全球市场进行资源协同,最后要有契约精神。在圆桌对话中,他介绍了吉利的“飞行汽车”。“汽车已经成了一个跨领域无边界的行业,面临一个非常大的技术转型,它是以新技术作为驱动的一个立体智能出行生态。吉利在南沙研发‘飞行汽车’,有两种类型,一种是Flying car,一次飞行可以达到500公里,可以跨城市飞行。另一种是城际间,叫Air Taxi,可以原地垂直起飞,到指定地点降落,一次乘坐两个人,这款车已经在德国、新加坡做过试飞。我大胆预测,飞行汽车在未来5年内将会在中国部分区域实现商业化落地。”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