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 架起文明互鉴新桥梁

来源:金羊网 作者:谭铮、柳卓楠 发表时间:2021-12-03 06:22
金羊网  作者:谭铮、柳卓楠  2021-12-03
章新胜谈到,在世界大变局的背景下,文化遗产起到了独特的作用,通过它,文化交流互鉴。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执行理事会主席章新胜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谭铮 柳卓楠

12月2日,“新视野下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举行。围绕会议主题“文化遗产的探索与永续”,与会国内外嘉宾就“文化遗产的教育与实践”“文化遗产的发展与创意”“博物馆的活化与创新”等话题进行了主题演讲。

在专题论坛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执行理事会主席章新胜以《讲好中国故事,要学好用好共同体思想和生态文明理念》为题,讲述了新视野下文化遗产的可持续发展。他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且处于百年变局中,我们必须了解世界变化的大趋势,了解为什么人类终将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面临地球危机,我们不得不改变和转型。从工商文明演进为一种新的文明,是文明演替的必然趋势。”章新胜说,“不谋全局,不足以谋一隅;不谋一世者,并不可谋一时。”

在随后的采访中,章新胜谈到,在世界大变局的背景下,文化遗产起到了独特的作用,通过它,文化交流互鉴。

与会嘉宾与学者一致认为,在全新的社会发展环境和视野下,文化遗产对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既包含对当代及后代的内在价值,更从多方面为社会创新、经济发展、文明交流互鉴作出重要贡献。全球学者与专家应努力寻找创造性方法,强化合作频度和深度,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与共享的协调发展,为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与对话发挥积极作用。

对于中国与国际文化遗产事业的发展,与会嘉宾认为,中国文化遗产事业发展已进入改革与创新的新时期。文化遗产是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中外相互包容与尊重的重要载体;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内容。中国文化遗产事业的新发展不仅与消除贫困、文化产业发展、可持续旅游、生态系统保护等重要议题紧密结合并取得了卓越成效,还能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提供更多新机遇,从而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