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闽南文化同频共振 穗泉双城签署合作协议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发表时间:2021-12-03 06:22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2021-12-03
签约之后的对话环节,来自两地的学者、专家、作家,开启了一场从历史到现实的对话。

羊城晚报讯 记者侯梦菲报道:12月2日,“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区域文化“碰撞”——“岭南文化与闽南文化:广州对话泉州”。现场,穗泉双城宣传部门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城市宣传、影视文化、文旅项目、侨乡文化等领域,展开深度对话与全方位合作,助力岭南文化和闽南文化焕发新的活力。

广州和泉州——两座既古老又现代的城市——有着十分深厚的渊源和缘分:同为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和全国著名侨乡,如今都在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打造独具特色的城市文化品牌。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八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举行的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强调,地方要找准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定位。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深入阐释共建“一带一路”的理念、原则、方式等,共同讲好共建“一带一路”故事。这也为穗泉双城合作带来新契机。

签约之后的对话环节,来自两地的学者、专家、作家,开启了一场从历史到现实的对话。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董上德认为,广州和泉州都拥有深厚的文化积淀,文化结构相似,岭南文化和闽南文化也有不可忽视的亲缘关系,穗泉对话是可以同频共振的。

在讲好岭南故事和闽南故事方面,广州和泉州都在不断探索和尝试。今年,“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馆长丁毓玲参与了此次申遗的全过程。在她看来,申遗的过程,也是向世界讲好闽南故事乃至中国故事的过程。

着力讲好岭南故事,广州也有新尝试。董上德举例称,最近结束的曾小敏粤剧艺术全国巡演,走了全国很多个地方,很不容易。广州博物馆馆长吴凌云则表示,广州博物馆拥有13万件文物,未来希望可以和泉州加强交流,通过文物讲述好中国故事。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