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亲身体验赣深高铁,河源东到深圳北只需73分钟!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 王磊 发表时间:2021-12-03 22:02
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 王磊  2021-12-03
河源东站究竟长什么样?有哪些特色设备或者服务?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带你抢先看!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志文

12月3日上午10时42分,随着G5871次试运行列车缓缓启动,记者开始了从河源东站到深圳北站的赣深高铁试乘体验。列车按照“按图试运行”标准依次停靠博罗北站、惠州北站、仲恺站、东莞南站、光明城站后,于11点55分抵达深圳北站,历时1小时13分钟。

据了解,赣深高铁将在12月份具备开通运营条件,开通后,河源市将彻底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广东省也将实现“市市通高铁”的目标。

河源东站外景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磊 摄

河源东站外景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磊 摄

其实,12月2日下午,记者就跟随赣深高铁宣传推介活动采访团一行乘坐赣深高铁试行列车来到了河源东站探营。

河源东站究竟长什么样?有哪些特色设备或者服务?记者带你抢先看!

河源东站外景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志文 摄

河源东站位于河源市江东新区,距离河源市市政府约10公里,车程仅需20分钟左右,河源市民在“家门口”就能搭高铁。据河源东站站长周胤龙介绍,河源东站站房总规划面积10万平方米,其中候车室面积为8000平方米,内设1500个座位,可同时容纳1500名旅客候车,高峰时段每小时可容纳旅客约2400人;站场规模为2台6线,列车设计时速为350公里每小时。

河源东站进站通道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志文 摄

候车室大厅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磊 摄

除了面积大之外,河源东站还采用了目前一流的客服设施设备:候车室内的综合服务台集大多数旅客服务功能于一体,可满足旅客咨询、遗失物品登记查找等绝大多数服务需求;进站口设置了实名制验证闸机6台,检票闸机7台,出站口设置有验票闸机6台,旅客可通过出示二维码实现快速进出站。

另外,记者还看到候车室内放置了一台全功能售退改一体机,旅客可在上面进行自助购票、打印报销凭证等操作。

综合服务台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志文 摄

全功能售退改一体机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志文 摄

值得注意的是,河源东站售票厅的售票窗口还一改以往封闭式的设计,转而采用能凸显开放、温馨的设计理念打造,即售票人员和旅客之间,不再有高高的窗台和厚厚的玻璃阻隔。“这样设计是为了方便旅客和售票人员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交流,从而拉近他们之间的距离感。”周胤龙补充道。

据了解,河源东站以“三河之源、魅力槎城”为设计切入点,通过流线形体展现交通建筑的国际化与现代感,横向线条如河流之水般自由流淌;站厅内的波纹和浪花元素呼应主题的同时令人眼前一亮。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