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南沙区第五届“千年羊城 国际南沙”阅读节举行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 胡志桥 发表时间:2021-12-03 21:54
金羊网  作者:蒋隽 胡志桥  2021-12-03
阅读节以“羊城大潮涌•南沙别样红”为主题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通讯员 胡志桥

近日,由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指导、广州市南沙区教育局主办、广州市南沙区教育发展中心承办的第五届“千年羊城•国际南沙”阅读节在广州实验教育集团湾区实验学校和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南沙小学举行。

微信图片_20211203201821.jpg

本次阅读节以“羊城大潮涌•南沙别样红”为主题,以红色经典阅读和全科阅读为关键词,全景式呈现了一年来南沙区阅读工程取得的丰硕成果。

活动期间,邀请了文化大家、文艺界名人、教育专家等纷纷助阵,共享阅读阅读盛宴。本次活动面向南沙区教育界同仁、学生、家长同步直播,参与线上活动的达10435人次。

开幕式上,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陈云龙通过视频方式致辞。他对南沙区在落实课外读物进校园方面,率先建立起的行政统一引导、教研专业支持、学校主体落实的三位一体管理体制予以好评,高度肯定了南沙阅读节在区域教育教研质量提升方面所起的积极作用。

南沙区教育局李彤副局长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沙区开展了一系列红色经典阅读活动。广大师生在阅读活动中不断深化认识,强化认同,认识到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认同中国共产党跨越百年的初心传承和使命担当,也坚定了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和信念。

阅读节上,两节基于红色经典深度阅读的全科教学课例深受关注和好评。湾区实验学校的《红星照耀中国》全科阅读示范课用主问题统领,分议题回答,由道德与法治、语文、数学、英语、历史、地理6位老师共同完成;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南沙小学围绕红色人物“冼星海”开展音乐剧改编和展演的项目式专题学习,展示课例为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小组汇报活动。两节课立足学生学习和成长的真实情境,让学生深度参与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学习过程,在学习活动中展现其思维过程和学习成果,真正体现了学生立场,实现了育人方式的变革,具有很强的试验性。

微信图片_20211203201730.jpg

《红星照耀中国》全科阅读课例展示

微信图片_20211203201803.jpg

“冼星海”项目式专题学习课例展示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来自上海的专家学者分享了他们在阅读平台和阅读场馆建设、阅读品质提升方面的探索经验和实践成果。

红色经典阅读意义何在?全科阅读价值何在?我们的孩子生活在物质丰裕、科技发达、生活富足、条件优厚的当今中国,红色经典阅读应该如何开展?孩子面临着分科教学的学业负担和应对考试的成长压力,全科阅读能如何改变?

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王惠博士主持的嘉宾沙龙对这些问题作出了回应。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著名文艺评论家、广东省作协主席蒋述卓深情回忆往昔,拥有物理学、人类学、文学跨学科学术背景的王威廉犀利解剖当下,湾实全科阅读教学教师代表李伟峰娓娓讲述探索历程,学生代表朱烨堃真挚畅谈学习收获……沙龙活动成为本次阅读节的亮点。

微信图片_20211203201812.jpg

学生展示阅读成果

据介绍,近年来,南沙区以阅读能力提升工程为抓手,引导广大师生“好读书,读好书”,在全区掀起了校园阅读、全民阅读的热潮。2017年,南沙区教育局举办了首届“千年羊城·国际南沙”阅读节。

四年来,从以语文、英语阅读为主发展到全学科阅读,以阅读普及为突破口,加强优质阅读资源供给,推广阅读教学法,撬动课堂教学变革,促进阅读与信息技术的融合,提高学生阅读素养,助推书香校园和书香社会的形成,南沙区阅读工程的推进路径越来越明晰,助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

编辑:蒋隽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