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百年变局中,如何读懂中国和中国共产党?

来源:金羊网 作者:董柳 发表时间:2021-12-04 08:01
金羊网  作者:董柳  2021-12-04
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既是一记穿透历史沉淀的灵魂追问,又是一道摆在世界面前的时代命题。
3日,“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之夜文化展演在广州塔举行

写在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举行之际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柳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

12月3日下午2时,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503B会场内,一场研讨会正在进行,会场内座无虚席,过道里挤满了媒体记者。这是本次“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期间最受媒体欢迎的一次研讨会,它的主题是“中华文明与中国共产党”。

12月1日至4日,以“世界百年变局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为主题的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在广州举行。

此时的世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此时的中国,中国共产党刚走过100年辉煌历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战略全局稳步推进。

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既是一记穿透历史沉淀的灵魂追问,又是一道摆在世界面前的时代命题。

“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

时代澎湃,大潮激荡。今时的中国,“两个一百年”在此交汇。今天的中国,正加快迈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在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开幕式视频致辞中,习近平主席这样指出。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表示:“今年我们‘读懂中国’国际会议的主题是‘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世界百年变局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之所以确定这样的主题,是因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刚刚闭幕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了全面深刻的总结,进一步阐明了中国今后30年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奋斗目标。对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来说,今天是从昨天走过来的,明天是从今天走过去的。”

“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强国,是近代以来中国人的梦想。”与会的中央党校副校长、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谢春涛说,“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毫无疑问,中国杰出的经验和中国实现的模式,不仅对中国人民、对全世界人民都是宝贵的,从理论思想和经济视角都显而易见并至关重要。”俄罗斯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梅利尼科夫表示,读懂中国的成就和中国的方式的关键之一,就是要多角度读懂中国的整体。本次会议就有一场“中华文明与中国共产党”的平行论坛,“这不是偶然的,这给我们指明了中国成功的要素。”

读懂中国,离不开读懂中国方案

读懂世界,离不开读懂中国;读懂中国,离不开读懂中国方案。

在2015年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峰会和2020年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峰会等一系列重要场合中,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站在历史高度,把握时代脉搏,面向人类未来,明确给出了中国方案,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期间,“读懂中国”丛书(第二辑)发布了11本著作,其中,高尚全所著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我亲历的改革故事》和李君如、罗建波等所著的《人间正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向外界多维度解读了中国面对百年未有之世界变局开出的中国方案。

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在视频主旨发言中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被写入联合国决议中,它已经不是一个概念了,它的价值得到了证明。

而在本次会议期间,“国际抗疫合作与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研讨会汇聚了十多位中外嘉宾,他们“隔空”献言,为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开“处方”。

在嘉宾们看来,全球合作抗疫是国际抗疫的“最大公约数”,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是一套可行的中国方案。

与会的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蔡立辉说:“应对全球性的新冠疫情突发事件、抗击新冠疫情传播必须采取集体行动,以合理的方式在全球范围内分配有限的物资,这更加符合每一个国家的利益……我们唯一可做的就是:坚持国际抗疫的多边主义,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读懂中国,还要读懂中国发展。

当下的中国,正走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

12月3日,“新发展格局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国际研讨会在今年的“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期间举办。围绕会议主题,与会国内外嘉宾就“中国实施‘双循环’发展战略和构建新发展格局将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带来哪些新的发展机遇”等话题进行了讨论。同日,“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与粤港澳大湾区实践”国际研讨会也成功举办。嘉宾们认为,在新发展格局下,粤港澳大湾区必须承担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战略支点的责任。粤港澳大湾区有条件、有能力、更有必要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方面先行先试,这是粤港澳大湾区促进国际国内市场深度融合、充分释放自身发展潜能的关键。

“读懂中国是一项伟大的事业”

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开幕式视频致辞中指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在此关头,我们更需要增进思想沟通,促进交流合作,为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会嘉宾、美国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说:“新冠肺炎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大规模流行病。”有项研究表明,每过20年,冠状病毒出现的概率就会提高8倍,“如果这一发现属实,我们希望有更多的确保,那就是下次我们做好了应对的准备,当流行病或大流行再次暴发时,我们可以更高效地发明、共享和注射疫苗,检测和药物治疗能比过去更快捷,当新毒株出现时,我们能更迅速地做好遏制工作,那时候的世界将完全实现互联互通。”

“气候变化问题也是一样。”劳伦斯·萨默斯还说,“有可能在未来某个阶段,我们需要彻底除去大气中的碳,或是改变全球的生态系统来减少温室效应,需要进行根本的技术创新,需要传播和扩散至关重要的科学技术。在这个领域,我们除了对领导力带来的经济优势展开竞争外,还可以通过合作,寻找必要的解决方案,来保护我们的全球公域。”

“中国和美国都是受气候变化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与会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说,气候变化是人类社会可持续性发展所面临的共同问题,没有任何国家能够独善其身,而中美合作将为推动全球气候治理作出重要贡献。

“读懂中国”国际会议期间,会场里充溢着思想的碰撞、观点的交流、智慧的启迪,世界在这里读懂中国,国人在这里读懂世界。

“读懂中国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正如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所说的,“读懂中国是我们的一个时代责任”。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