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明是中国共产党成长壮大的沃土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发表时间:2021-12-04 08:01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2021-12-04
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围绕中华文明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展开了热烈讨论。

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举办以“中华文明与中国共产党”为主题的研讨会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丰西西报道:12月3日下午,2021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举办了一场以“中华文明与中国共产党”为主题的研讨会。研讨会上,与会嘉宾围绕中华文明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展开了热烈讨论。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学成表示,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首先就要读懂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文明的深厚关系。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文明的必然产物,是在中华文明的土壤里生根发芽、长成的参天大树。中华民族是世界上古老而伟大的民族,创造了延绵5000多年的灿烂文明。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现代化征程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彻底改变了中华大地的历史面貌,使得中华文明发生了创造性的转化和发展。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原中央党校副校长徐伟新表示,中国共产党赓续了中华文明在为往世继绝学、为后世开新篇这一鲜明而重要的特色优势。徐伟新指出,民本思想是古代治国理政的基础性理念,古代中国历朝历代都把人民的作用看得很重要,民可载舟、亦可覆舟。然而,人民真正成为历史的主人、国家的主人、社会的主人,是在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的。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常务理事王晓鸣表示,中华文明涵养了中国共产党的“根”与“魂”,孕育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品格,启发了中国共产党的思维方式,淬炼了中国共产党的斗争艺术,激发了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催生了中国共产党的开放包容。

英国著名学者、清华大学客座教授马丁·雅克通过视频发表了主旨演讲。他表示,如果不了解中华文明的重要性,就不可能理解现代中国。他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文明的产物,像中国这样幅员辽阔的多民族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达到了空前的繁荣。自1949年以来,中国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团结,这是任何西方式治理体系都不可能做到的。如今的中国,党和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共产党是国家和社会的智囊和领袖。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在于它有能力表达、反映和诠释中华文明,这种能力不是一夜之间获得的,它历经了漫长的过程,并在改革中磨砺完善。“很难想象,世界上还有哪一个政党,能以这种方式表现和传承一种文明。中国之所以与众不同,是因为它具有非凡的历史连续性,这让中华文明的本源成为了中国现代文明的一部分,而且生机盎然。”马丁·雅克说,中华文明塑造了现在的中国,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文明的生动体现。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