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理查德·约翰·罗伯茨:新冠病毒检测和疫苗开发很大归功于中国最早发布的基因测序结果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 李钢 柳卓楠 发表时间:2021-12-11 18:04
金羊网  作者:张豪 李钢 柳卓楠  2021-12-11
中国科学家发布的新冠病毒基因序列也直接促使美国莫德纳和德国辉瑞得以快速生产出mRNA疫苗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李钢 柳卓楠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钢

12月11日下午,大湾区科学论坛在广州正式开幕。在开幕式后,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知名院士专家作主旨报告。

1993年诺贝尔生物学或医学奖获得者、诺贝尔奖获得者科学联盟主席理查德·约翰·罗伯茨以全息投影形式亮相论坛,就全球近来发生的事,畅谈生物技术如何真正帮助人类。他说,新冠病毒检测和疫苗开发很大归功于中国武汉的研究人员最早发布新冠病毒基因测序结果。

诺贝尔奖获得者理查德·约翰·罗伯茨

首先是新冠肺炎病毒。理查德·约翰·罗伯茨说,新冠病毒检测和疫苗开发很大归功于中国武汉的研究人员最早发布新冠病毒基因测序结果。这是通过科学交流与合作帮助全世界的极佳范例,也是证明中国在新冠疫情早期获得并与世界分享其成果的典型案例。

理查德·约翰·罗伯茨表示,同样得益于中国科学家和新英格兰生物实验室内森·坦纳博士的合作,他们在疫情最初就提出基于LAMP技术的新冠快筛手段,并以极快的转化速度应用于防疫筛查。中国科学家发布的新冠病毒基因序列也直接促使美国莫德纳和德国辉瑞得以快速生产出mRNA疫苗。

其次是转基因方面。理查德·约翰·罗伯茨认为,地球上每种生命形式在进化中都经过“转基因”,在农业中,自然繁育需要长期杂交,或用化学和辐射人为诱导突变,希望随机地生成想要的基因结果。而精准繁育仅将选定基因片段精准转移到植物中,比传统繁育更高效精准,严格说要比传统繁育更安全,这也正是他目前所研究的方向。“该类技术的发展对欠发达地区仍遭受饥饿和营养不良疾病的人民具有重大意义。”理查德·约翰·罗伯茨说。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