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社会可能的终极性颠覆技术是什么?院士这样说→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钢 张豪 柳卓楠 发表时间:2021-12-11 20:26
金羊网  作者:李钢 张豪 柳卓楠  2021-12-11
薛其坤认为,量子计算机和量子网络,将成为未来30年颠覆性的信息技术之一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钢 张豪 柳卓楠

12月11日,粤港澳大湾区最高级别的科学盛会——大湾区科学论坛开幕。在开幕式的主旨演讲环节,来自国内的7位著名科学家做了主题演讲。

“人类社会可能的终极性颠覆技术是什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在演讲中抛出了这样的问题。

薛其坤说,在未来的40年到100年里,由于现代社会对能源的持续刚性需求,地球上的化石能源将逐渐枯竭,而在另一方面,人类社会正走进超大数据时代的信息存储,预计到2025年,现代社会所产生的数据量将装满2000亿个1TB硬盘,平均每个人拥有30个硬盘,光是存储这些数据,其成本就需要500亿元。

数据量庞大,对于计算机的计算能力也不断提出更高要求,但是传统计算机的运算速度与晶体管数目呈线性关系,如果要获得更快的运算速度,超级计算机就会需要更庞大的机房和能源消耗。

薛其坤

对于这些人类社会将面临的问题,薛其坤认为,量子计算机和量子网络,具有运算速度快、消耗能量极低、安全系数超高等特点,将成为未来30年颠覆性的信息技术之一。而在能源方面,人类终将实现聚变能源技术,通过“人造太阳”,获得无限、清洁、安全、廉价,可以保障人类社会持续发展的终极能源技术。

刘良

中国工程院院士、澳门科技大学荣誉校长刘良则分享了自己对于打造大湾区创新医药新高地的思考。他强调,原始创新是中国未来医药产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并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是发展创新医药的沃土。

他认为,增强创新意识,整合创新资源,提高创新能力,构建创新体系,开发真正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

王贻芳

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高能所所长王贻芳则作了《立足大湾区,面向世界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建设国际科技高地》的演讲。

他介绍说,作为世界四大散裂中子源之一的中国散裂中子源,其核心设备均为国内研制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实现了二十多项技术突破,国产化率超过90%,目前装置高校稳定运行,支持国内外科研与工业界课题580多项,为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提供了重要支撑。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