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伊”预计24小时内减弱消散,它用“余生”在“湿润”广东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叶萌 屈静玄 发表时间:2021-12-20 20:18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叶萌 屈静玄  2021-12-20
广东大部早晚寒凉,注意适时增添衣物。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叶萌 屈静玄

根据广东省气象台12月20日上午的最新观测,今年第22号台风“雷伊”当天8点中心位于西沙永兴岛偏西方约175公里的南海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已进一步减弱至台风级强度。

该台预计“雷伊”将以25公里左右的时速向北偏东转东北方向移动,向海南岛东部海面靠近,强度快速减弱,将于未来24小时内在南海北部海面逐渐减弱消失。

12月20日凌晨至早上“雷伊”的卫星云图影像,可见“雷伊”开始变得松散,但外围环流持续影响广东 动图素材来源:广州市气象台官网卫星云图

广东省气象台12月20日上午对“雷伊”的路径预测 广东省气象局官方微博制图

虽然预计“雷伊”的“生命周期”只剩24小时,但由于预计它仍将走一段靠近广东的路径,广东多地进一步发出“一年当中最晚发出的台风预警”。截至12月20日11时,东起深圳西至徐闻的广东沿海大部分地方,发出了台风预警信号;相比12月19日上午,台风预警信号发布范围从主要集中在粤西地区,进一步拓展东移跨过了珠江口。在广州,南沙区在12月20日上午10时15分发出台风白色预警信号。

12月20日11时广东台风预警发布情况 广东省气象台官网截图

与此同时,粤北不少地方仍维持着寒冷预警信号。

12月20日11时广东寒冷预警信号发布情况 广东省气象台官网截图

有的预警信号在增加或维持,有的预警信号则在减少。记者发现,此前困扰广东全省,一度“全省一片红”的森林火险预警信号,已在“雷伊”影响前东南气流加强和当下“雷伊”外围环流靠近造成降雨中降级或取消。截至12月20日11时,粤东、粤北、粤西不少地方,森林火险预警信号已取消。

12月20日11时广东森林火险预警信号发布情况 广东省气象台官网截图

广东省气象台12月20日上午预计,受“雷伊”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2月20日余下时间,南海中北部海面、台湾海峡、巴士海峡东北风7级~9级,其中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0级~12级,北部湾、琼州海峡和广东海面东北风6级~8级。但随着“雷伊”的预期减弱,预计12月21日上述海区风力明显减弱。

陆地方面,预计12月20日余下时间至21日,受台风“雷伊”外围云系和减弱后的环流影响,广东中南部有一次中雨局部大雨降水过程;预计12月22-23日,广东多云间阴天,部分市县有零星小雨。

具体预报如下:

12月20日-21日,粤东市县、珠江三角洲南部市县和粤西沿海市县有中雨局部大雨,广东其余市县有小雨局部中雨。

12月22日,粤东市县短时小雨转阴天到多云,广东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局部有小雨。白天气温回升。

12月23日,广东全省多云间阴天,部分市县有零星小雨。

广州市气象台12月20日上午会商预报结论 广州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官方微博制图

根据广州市气象台12月20日上午的会商预报结论,受“雷伊”外围环流降水影响,12月20日余下时间广州市区阴天转小雨,最高气温16℃;12月21日仍然阴天有小雨,气温13-16℃,日温差较小维持阴冷体感。

随着“雷伊”减弱乃至消散,展望12月22日至25日广州市区最高气温有望突破“2字头”提升温暖体感。但展望本周末后期又会有新一股冷空气到来,届时最高和最低气温又有可能双双跌回“1字头”。

气象部门提醒,目前广东海面风力仍然较大,各地仍需继续做好海上大风防御工作。广东大部早晚寒凉,注意适时增添衣物。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