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赵广军:当省人大代表15年 反映民意“从不缺席”

来源: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发表时间:2022-01-16 07:52
金羊网  作者:侯梦菲  2022-01-16
连续三届担任广东省人大代表的广州市海珠区江南中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人员赵广军,被称为“从不缺席”的代表。
赵广军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侯梦菲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琦

连续三届担任广东省人大代表的广州市海珠区江南中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人员赵广军,被称为“从不缺席”的代表。代表履职生涯中,他不仅“没有缺席”过代表大会、代表视察等履职工作,内心的为民情怀也从不曾“缺席”:去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迅速响应省人大常委会发出的公开信,坚守在抗疫一线;以他名字命名的“赵广军生命热线”工作室,目前拥有3万名志愿者,成为收集社情民意的平台。

尽力推动民生问题解决

今年是赵广军担任省人大代表的第15个年头。他仍记得刚当代表时,一位老代表语重心长地告诉他:“人大代表的职责之一就是替老百姓反映问题。”

这句话,赵广军记在了心里。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他积极为社工人才队伍的建设建言献策。“我此前关注到,社工工资低、待遇差、社会流动率很高。”赵广军说,针对这些问题,他在2014年省人代会期间提出了“关于合理建构广东省社会工作者薪酬体系的建议”,受到了省社工委和省人社厅的高度重视。

“其后,政府相关部门通过建立社会工作者执业制度、完善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制度等举措,逐步提高了社会工作者的薪酬待遇水平。”赵广军说,现在广东社工待遇走在全国前列,大家的获得感越来越强。

社工队伍建设只是赵广军关注的领域之一。他还曾连续两年就“医疗改革”写下长达万字的建议,推动广东省内“医保互通”;他也曾就提高边远地区支教老师待遇提出相关建议……“作为一名代表,必须要和问题死磕到底。”赵广军说,看到自己的建议在相关部门努力下,一件件得到推进、落实,最终推动问题的解决,他成就感十足。

把抗疫作为履职第一阵地

2021年夏季,广东多地相继出现本土疫情,省人大常委会发出《致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的公开信》,号召代表围绕疫情防控积极履行职责。

赵广军是最早响应的代表之一——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广州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秘书长。时疫之下,赵广军把疫情防控作为履职第一阵地。他带领团队志愿者守护“生命热线”,倾听和纾解电话那端市民群众的烦恼,收集社情民意;还和志愿者们一起投身防疫一线,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物资转运和心理疏导等工作。

“社会需要我的时候,我一定要站出来。”赵广军说。据了解,多年来,“赵广军生命热线”工作室的志愿者已发展到3万多人,有效推动了社会志愿服务活动的发展。

今年拟提交两条代表建议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在即。“今年上会,我准备围绕营商环境和医疗卫生领域提交两条代表建议。”赵广军说,其中一条建议就来源于“生命热线”。近两年受疫情影响,部分中小企业经营受到影响。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建议,呼吁政府进一步关注中小企业面临的现实困难,出台更多精准纾困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他的另一条建议是,相关部门宜加大对子宫腺肌病知识的普及、宣传。

站在本届代表履职的最后一个年头,回望履职生涯,赵广军自我评价是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成为一名更加优秀的省人大代表,我一直在路上。”他说。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