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元素”屡次闪耀央视春晚 今年标识“瑞虎”深圳出品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俊 发表时间:2022-01-16 08:40
金羊网  作者:王俊  2022-01-16
深圳文化的“春晚现象”背后,是一座城市文化崛起的力量。

“深圳元素”屡次闪耀春晚舞台令人惊艳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俊报道:农历壬寅新年将至,“深圳出品”再次闪耀春晚舞台。1月1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2022年春节联欢晚会主视觉形象(上图)。主视觉形象由一只瑞虎与“2022”“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等字样构成,整体以红色和金黄色为主,突出了传统节日的喜庆与厚重。值得一提的是,“瑞虎”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深圳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专门为总台2022年春晚设计,这只萌虎形象成为央视虎年春晚的标识。而盘点历年央视春晚的“深圳元素”,可以发现此次“深圳出品”并非偶然。深圳文化的“春晚现象”背后,是一座城市文化崛起的力量。

“‘虎’在传统中国文化中的含义是刚勇威猛、驱凶避邪、镇鬼禳灾、吉祥如意的象征,也是扶正镇邪的保护神。有关虎的图腾崇拜和文化传说更成为中华民族沟通人神、联系自然、祈福辟邪、生生不息的最具特色、最为长久、最有影响力的一种文化现象。”陈湘波解读,虎文化作为民族文化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渗透到民族审美文化的方方面面。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壬寅虎年的到来将唤起炎黄子孙虎虎生威的必胜信念。

深圳知名学者胡野秋表示,深圳艺术家陈湘波打造的“瑞虎”设计,兼顾了老虎的威严与吉祥。老虎既刚猛勇武又匡扶正义,是百姓的“保护神”,也是中华文化正义的符号化图腾。“在目前防疫的严峻形势下,这个标识可以提振民心、激励向上,让我们在这头可爱的瑞虎引领下摆脱困境,走向辉煌!”胡野秋说。

知多D

深圳与央视春晚的“不解之缘”

陈湘波告诉记者,“深圳是我国的设计之都,也是创新和年轻化的代表,潮玩文化在深圳有更大的发展。正是因为我在深圳,才能产生这样的作品。”

记者了解到,深圳确与央视春晚有着“不解之缘”。多年来,深圳文化不断用“深圳出品”证明着自身的茁壮成长。早在1997年,深圳原创主旋律歌曲《春天的故事》就登上了央视春晚舞台唱遍大江南北;1998年、1999年,深圳原创主旋律歌曲《走进新时代》连续两年通过春晚向全国观众传递深圳的昂扬向上。再到2011年,深圳福永街舞团首次亮相央视春晚,展现了深圳这座快节奏城市的包容开放与青春活力;2013年,深圳原创歌曲《美丽中国》等深圳音乐元素在央视春晚尽情流淌,彰显文化深圳魅力。及至2019年,央视春晚首次在深圳设立分会场,向全球呈现精彩“深圳七分钟”;2021年,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支持创作的原创歌曲《灯火里的中国》,在春晚舞台上精彩演绎;2022年,“瑞虎”作为虎年春晚标识正式发布……

深圳知名文化学者胡野秋观察到,深圳“科技元素”在央视春晚多次闪耀,“文化元素”也多次博得央视春晚的青睐,一次次的精彩演绎令人惊艳。“从当年宝安的农民工兄弟用街舞征服全国观众,到罗湖小品笑傲荧屏,深圳特区文化一直在用自己的努力,向外界传递一个新兴城市的文化信息。”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