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广州南站出行提醒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 发表时间:2022-01-16 21:48
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  2022-01-16
预计节前客流最高峰日为27日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志文

图/通讯员 戴鸣 葛睿

2022年春运自1月17日开始,2月25日结束,共40天。广州南站预计到发旅客1550.5万人次,日均到发38.8万人次。其中,预计发送旅客783.6万人次,日均19.6万人次;预计到达旅客766.9万人次,日均19.2万人次。

春运期间,广州南站主要以探亲流、务工流、学生流为主。预计节前发送客流高峰集中在1月25日至1月30日,最高峰为1月27日,超过28.1万人次。预计节后到达旅客高峰期集中在2月6日至2月10日,最高峰为2月6日,超过33.5万人次。

春运火车票预售期为15天。从目前售票情况来看,1月17日至1月29日,广州南站开往重庆、成都、长沙、怀化、武汉、南昌、南宁、潮汕等地的车票比较紧张,其余方向余票较为充足。

尚未购到车票的旅客,请使用12306“候补”购票功能,广州南站将实时根据候补大数据进行分析,精准增开热门方向列车。

开行夜间高铁,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春运期间,广州南站实行高峰线列车运行图,计划增开高峰线列车142.5对,主要开往长沙、武汉、湛江、南宁、重庆等地。

在此基础上,客流高峰集中时段,广州南站计划在0点至6点间开行84对夜间高铁,同比增加1对,主要开往武汉、长沙、南昌等地。最大限度缓解客流集中地区运能紧张的情况,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选择。

夜间高铁开行期间,广州南站各服务场所通宵为旅客提供服务,并积极协调做好交通接驳等工作,方便旅客夜间出行。

打造智慧春运,助力旅客便捷出行

为进一步方便旅客出行,广州南站近期已升级自助售票机改签新功能,旅客持电子支付购买的未换取报销凭证的电子客票,可直接在自助售票机上办理改签业务,无需再到售票窗口办理。

此外,广州南站对人工窗口、实名制验证口、检票口的查验设备均进行了升级,旅客遗失或忘记携带身份证时,可以通过“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在线申请电子临时乘车身份证明,通过后可使用手机动态二维码方式完成购票、退票、改签、实名制验证、检票等业务,无需再到车站窗口或自助设备上办理,节约出行时间。同时,车站继续保留为脱网旅客提供纸质证明的开具服务。

做优基本服务,保障旅客温馨出行

客流高峰期间,广州南站将最大化启用31个人工窗口、134台自助售退改票机、113条实名制验证通道、46条安检通道及换乘通道,各实名制验证区域、安检区域均设有“急客”通道,为开车前15分钟内的旅客提供优先快速进站服务,保障旅客快速便捷进站乘车。

注重做好重点旅客全程无忧服务,畅通网上网下预约服务,在各进出站通道、安检通道设置老、幼、病、残、孕、军人专用通道,并在“初心服务岗”、老人候车区、母婴候车室等区域加派青年志愿者做好爱心服务,保障重点旅客温馨舒适出行。

此外,广州南站在客流高峰时段,在三层候车室临时设置两个女性专用厕所,缓解如厕排队问题。

严格疫情防控,打造安全出行环境

广州南站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设置33台红外测温仪,严格做好进出站旅客体温检测工作,设置14个健康码查验区域,配置24套5G智能核验防疫平台,严格做好健康码查验工作。落实好消毒、通风措施,对电梯、厕所、闸机等客服设备设施每4小时进行一次消毒,每天营业结束后对站场进行全面消毒。在进出站口、候车室等区域设置37台口罩机,供旅客自助免费领取口罩。

在车站一层西门3号售票厅以及出站通道设置免费核酸检测点,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检测服务,并对中高风险地区到达广州南站的旅客集中统一进行核酸检测。

春运期间广州南站客流量将有所增长,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

1.出行前请及时了解始发地及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预留足够时间进站乘车,进站乘车时请提前出示“健康码”,全程佩戴好口罩,排队时与周围旅客保持1米社交距离。

2.去往北京方向的旅客进站乘车时需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行程码。

3.1月22日前,可在广州南站一层西广场免费接种新冠疫苗。服务时间:10:00至17:00。

4.如购买的车票为电子客票,无需换取纸质车票,持购票时所使用的身份证原件即可检票乘车。

5.需要中转换乘的旅客,下车后可按照站台导向指引标识,从站台南端出站口下一层中转换乘区换乘接续列车。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