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夏慧敏:心系群众为民履职 守护妇女儿童健康

来源: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发表时间:2022-01-17 06:38
金羊网  作者:丰西西  2022-01-17
“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的期望与重托,要为民代言。”这是省人大代表夏慧敏多年履职最深刻的感受与体会。
夏慧敏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郭思琦

履职10年,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党委书记夏慧敏递交了23份建议和1份议案,主要集中在妇女儿童健康、公立医院改革等领域,每一件都获得反馈。

“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的期望与重托,要为民代言。”这是省人大代表夏慧敏多年履职最深刻的感受与体会。

连续6年为提高儿科医生待遇奔走

翻看这些年夏慧敏递交的建议和议案可以发现,他持续关注儿科发展,单是“提升儿科医生待遇”的建议,他就连续提了6年。

夏慧敏回忆,2014年参会,他递交了《关于保证儿科医生合理收入的建议》,“那几年,儿科医生‘压力大、收入低’屡见报端,广州多家医院都面临着儿科医生短缺、儿科负荷沉重的压力。”作为一名小儿外科专家,多年的临床经验让夏慧敏亲身体验了儿科医生的艰辛。在经过详细调研后,他以省人大代表的身份递交了建议,之后几年的省人代会上,他一直为提高儿科医生的待遇发声。

2016年,广州市出台了相关规定,提出“提高儿科医护人员薪酬待遇”;2018年,省卫生健康委出台《广东省儿科服务能力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从增加儿科医生供给、提高儿科医生待遇等多个方面提升全省儿科服务能力建设;2020年,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将5个有关儿科建设的代表建议合并,作为重点督办建议,并展开全省儿科能力情况的调研。

“在多方合力下,儿科医生的收入提升,儿科服务水平也不断提升。”夏慧敏说,这样的改变,得益于社会各界的不断努力,作为一名“儿科人”,他为能身在其中出一份力感到欣慰。

为推动“无痛分娩”入医保发声

让夏慧敏印象深刻的,还有一份《关于推出分娩镇痛服务配套政策的建议》。让他递交这份建议的起因,是2017年“陕西榆林产妇坠楼事件”,“这一悲剧将分娩疼痛这一问题推进了公众视野。”夏慧敏说,经过深入调研,他提出了三条操作性较强的建议:一是将分娩镇痛纳入医保,从制度上鼓励群众选择“无痛分娩”,二是加强麻醉医生的培养和队伍建设,并设立独立的助产士职称晋升和评价体系;三是加强分娩镇痛宣传。

2018年年底,国家卫生健康委遴选了全国912家医院作为首批分娩镇痛试点医院,他所在的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是试点单位之一。经过努力,广州市将分娩镇痛收费纳入了医保单独收费,减轻了产妇负担和疼痛。

此外,夏慧敏连续6年递交了关于加强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的建议,关于罕见病遗传病医疗保障机制的建议等,推动了省、市相关改革举措的出台,更让万千妇儿获益。

夏慧敏表示,今年将递交关于提高育龄夫妇生育意愿的建议。他表示,“三孩政策”出台后,应不断完善各种生育配套政策,让育龄夫妇“愿意怀、怀得上、生得顺、养得好”。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