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才荟萃创新活力奔涌 打造广东“科技王牌军”

来源:金羊网 作者:沈婷婷 发表时间:2022-01-19 07:55
金羊网  作者:沈婷婷  2022-01-19
从广东科技发展脉络可见,南粤热土将在创新驱动发展道路上不断跑出加速度!
广东努力打造全球科技创新人才高地,图为高校亮相高交会创新与科研展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磊 摄

开栏语

“1+1+9”深入实施、“双区”建设阔步向前、两个合作区建设稳健起步、全省第四个地区生产总值达万亿元的地市或诞生……过去一年,广东沉着应对风险挑战,打赢包括疫情防控在内的场场硬仗;发展利好逐项叠加,催人奋进。在今年的省两会上,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加速度”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重点。

肩负着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使命任务,广东站在新一年经济发展起跑线上,如何抢机遇、谋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今天起,羊城晚报开设“抢机遇谋发展 ‘粤’出加速度”系列报道,聚焦代表委员们对广东经济发展的关注、建议和期待,看广东如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

(黄丽娜 董柳)

区域创新能力连续五年领跑,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科技创新强省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沈婷婷

毗邻深圳大学城的南山智园,有14栋办公楼宇,引入了114家高新科技企业,每天进出园区的常驻员工约1.5万人。至1月18日,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紫外线消毒机器人ADIBOT净巡士,已在此“上岗”执行消杀工作一周。机器人“志愿者”采用紫外线消毒方式,能消灭99.99%的病菌,以硬核科技助力抗疫。

优必选就坐落在孕育出诸多知名科技企业的深圳,腾讯、华为、大疆等科技企业在这座“创新之都”发展壮大。它们坚持原始创新,面向市场需求,成功领跑行业,是广东科技创新向前的缩影。

每年广东省两会,科技创新都是热点话题之一。广东省人大代表、深圳市优必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周剑表示,创新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作为科技企业的优必选将持续以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用中国原创科技成果服务全球,助力广东建设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强省和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新高地。

迪拜世博会“广东时刻” 劲刮科技风

本月11日,以“合作创新,魅力湾区”为主题的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广东活动周在迪拜、广州和深圳线上线下同步启动,向世界展示广东在人工智能芯片、5G智能通信、云技术、先进材料等领域的创新技术成果。

周剑告诉记者,自迪拜世博会2021年10月1日开幕以来,优必选自主研发的熊猫机器人“优悠”,已担任“接待员”三个多月了,服务数十万游客。在1月11日的“深圳日”启动仪式上,这款机器人还与深圳会场进行了实时视频连线,带领观众“沉浸式”领略世博会现场盛况。

腾讯作为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官方合作伙伴,也是中国馆“线上+线下”精彩体验的重要合作建设者。“玩转中国馆”是世博会中国馆首次采用微信小程序形式打造的线上展馆,方便人们足不出户逛中国馆。

奥比中光则派出智慧校园、智慧零售领域的拳头产品“唛小眼”智能视力表和“蜻蜓”刷脸支付产品,向全球线下线上观众展现3D视觉感知技术的硬核实力。华大基因也在世博会上展示了一系列抗疫利器,包括气膜“火眼”实验室模型、自动化核酸提取仪等。视频演示显示,“火眼”实验室可在数小时内部署完毕,适合大规模应急检测。

“广东智造”闪耀世博会离不开长期的科技创新,这些都是广东科创实力的生动展现。

紫外线消毒机器人在深圳南山智园党群服务中心执行消杀工作 沈婷婷 摄

广东区域创新能力连续五年排名第一

2021年12月,粤港澳大湾区迎来一场高级别的全球科学盛会:包括130名中外院士在内的世界各国科研机构、科技企业和产业界代表云集广州,参加首届大湾区科学论坛。论坛召开对于促进各国科学交流互鉴具有重要意义,为全球科技创新治理提供“湾区方案”。

日前,《中国区域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1》在北京发布,广东区域创新能力继续保持全国领先,连续五年排名第一。近年来,广东持续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大力推进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加快打造一支体现国家使命、具有广东实力的“科技王牌军”。

在深圳鹏城实验室,“鹏城云脑Ⅱ”超级计算机的指示灯不停闪烁,每一秒的闪烁都意味着进行了上百亿次计算。

这是鹏城实验室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探索新型举国体制,实施“双聘制”“市场化激励”等用人模式,激发科技创新动力的可见成果。目前,实验室聚集了26位院士,全职、双聘等各类人才1800余人,布局开展了20余项重大科研项目和课题。

鹏城实验室是广东省内重大科研平台的一个缩影。位于地下700米的江门中微子实验站建设也进入实验设备安装准备阶段,中国散裂中子源二期、南方光源研究测试平台和先进阿秒激光设施“抱团”,强流重离子加速器和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启动土建施工……一大批科技基础设施在大湾区“扎堆”,形成集群之势。

截至目前,广东省已建各类实验室总数超500家;已建、在建和规划拟建的大科学装置达24个,部分装置已取得国际领先水平成果;吸引中科院等国家级大院大所在粤建设高水平创新研究院,累计达27家。

高水平科技人才大军在粤汇聚

去年11月,在两院院士增选中,广东七名学术“大牛”新晋院士,分别来自数学、医学、流体力学等领域。

新当选的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罗智泉告诉记者,多年前他之所以选择来到广东工作,是因为看好广东的科技创新氛围。

在罗智泉看来,广东是一个飞速发展、敢闯敢试、充满活力又开放包容的省份,“刚来广东时我一个朋友都不认识,能成为新的广东人、深圳人,并参与深圳城市的建设,(我)感到非常荣幸,很高兴能在广东打拼。”

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谈到,鹏城实验室致力于解决人工智能重大前沿问题,他坚信这件事是能做成的,而他的最大底气之一是广东汇聚的大批优秀青年科技人才。

目前,广东正着力打造具有全球感召力的干事创业平台,吸引海内外人才扎根广东。据悉,顶尖人才加快集聚广东,全职在粤两院院士和发达国家院士超过130人。截至2021年9月,广东省持有效《外国人工作许可证》的外国人才4万多人,其中外国高端人才超过1万人,均占全国的五分之一。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如今的广东人才涌动,汇聚起一支高水平的科技人才大军!

在创新驱动发展道路上跑出加速度

广东省人大代表、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院长嵇世山表示,广东有着优良的创新环境,集聚了一批高水平的新型研发机构、世界一流的创新科研团队,这为未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事实上,广东科技创新已在多个发展方向发力:加快基础科学、源头创新,并不断有战略科技平台投入建设;创新驱动力引领制造产业向中高端转型发展,新兴产业更加蓬勃;智慧科技进一步深化融入城市治理“一网统管”,开始赋能基层治理业务。

2021年召开的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再次定调:广东要着力推进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强化空间格局塑造、创新平台建设、基础设施支撑,加快打造体现国家使命、具有广东实力的“科技王牌军”;着力探索新型举国体制“广东路径”,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着力增强科技创新对现代产业体系的支撑引领作用,全面塑造广东产业发展新优势;着力丰富涉及民生的科技成果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着力强化人才第一资源,把广东打造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人才高地;着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形成全社会创新活力竞相奔涌的生动局面。

《广东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也道出了未来发展趋势——“到2025年,广东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以创新为引领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加快形成,主要创新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全国科技创新排头兵地位进一步稳固,建成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强省,粤港澳大湾区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成为国家重要创新动力源。”

从广东科技发展脉络可见,南粤热土将在创新驱动发展道路上不断跑出加速度!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