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体育老师不足怎么办?可引进退役运动员入校当教练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 发表时间:2022-01-19 07:55
金羊网  作者:蒋隽  2022-01-19
广东不少中小学面临体育老师结构性不足、部分体育教师教学方式固化乏味等问题。多位代表委员就配齐配强体育老师建言献策。
“双减”下的大课间体育活动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晓玲 摄

中考体育分值占比提高+“双减”后体育纳入课后服务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广东教育“十四五”规划提出中考体育分值占比将提高,加之“双减”后体育纳入课后服务,中小学对体育老师的需求增大。然而,广东不少中小学面临体育老师结构性不足、部分体育教师教学方式固化乏味等问题。这两天,多位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就配齐配强体育老师建言献策。

体育教师结构性缺编普遍

有学校2000多名学生仅5名体育老师

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教授李静波表示,“双减”后中小学纷纷加强课内外文体活动,丰富学生学习生活,但广东存在中小学体育教师不足的问题。

省人大代表、高州市第一中学体育教师龚艳红也指出,“双减”政策重视学生综合素质提高,体育、艺术等学科受到更多关注,学校、家长及学生都迫切期待体育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不少学校也把体育锻炼纳入课后服务中,但是不少基层学校存在体育师资不足、场地欠缺、器材不齐全等问题。

“不久前,(我们)在广州、佛山、清远、云浮等地中小学调研时发现,许多城市的学校在总体教师数量满编的情况下,体育教师结构性缺编的问题较为普遍。而许多山区学校总体教师数量不足,体育教师更为短缺,尤其是在农村地区学校。”李静波说。

省人大代表、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石泉小学校长黄芷君介绍,该校有2000多学生、44个班,但体育老师只有5名。如果按一名体育老师每周18节课的标准,学校应有八九名体育老师。

有语文音乐等科目老师兼教体育

即便在教育资源相对充足的珠三角地区,也不同程度存在中小学校体育教师缺额情况。

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学校体育教学发展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不少学校,尤其是中学,“重竞技轻普及,重训练轻课堂”的现象仍然存在;二是中小学校体育教师存在不同程度缺额的情况,各区体育教研员力量有待进一步增强;三是学校体育场地不能满足需求;四是学校体育课堂教学不规范,未能实现培养学生掌握运动技能的目标;五是体教融合深度不够,教育系统学生体育比赛活动与体育系统青少年体育赛事整合缺乏互认机制等。

一所初中学校的校长告诉记者,该校有600多名学生,全校初一到初三18个班,只有4名体育老师,平均每名体育老师每周15课时,已经是国家标准的满课时;而且除了上体育课之外,体育老师还要带大课间、校队训练及课后体育训练,非常繁忙。

据了解,有的学校为了解决体育老师不足,甚至有语文、音乐等其他学科老师兼任体育老师的现象。

面对日益重要的体育科目,体育老师结构性缺乏是中小学校面临的普遍问题,不少学校都想增加体育老师,但受制于编制。“教师编制是按师生比定的,增加了体育老师,其他科目老师数量就会被挤压。”一位校长告诉记者,对这个问题,学校很是头疼。

体育课教学质量有待提升

部分教师教学方法单一,只会让学生跑圈

除了体育老师不足,体育课教学质量也有待提升。

记者了解到,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广州市教育局委托华东师范大学,选取广州市内81所学校作为试点,对学校体育教学进行诊断与提升。项目组摸查发现,学校普遍存在的问题是,相关的体育政策文件贯彻落实不够彻底、场地设施经费不充足、师资不足且缺乏稳定性、体育教师工作量大、体育学科与其他文化课的重视度不对等。

体育教师存在的问题是,部分教师教学理念陈旧、固化。例如,项目组观察到,一名教师的课堂就是让学生跑400米,“跑一个400米休息一下,根本不存在真正的体育课堂教学。”项目组负责人说,部分教师教学方法单一乏味,师资年龄、职称结构断层。

“部分教师行政性事务比较多,是一直以来教师培养中会遇到的瓶颈。”项目组负责人指出,有的体育教师骨干提升成了学校中层干部,就没有时间上课,业务逐渐生疏,但不让体育教师晋升成长也不公平。

学生层面,大家关注的则是:体育课是否开设自己感兴趣的项目,课余时间的体育锻炼和文化学习时间分配,学校、家长对自己参与体育锻炼的支持度,以及学校体育场地设施的满足度,所喜欢运动实战能力的提升等。一些学生存在的问题是:高中生学习压力大,缺乏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初中生面临体育中考,往往仅注重与中考有关项目的锻炼;小学生喜欢体育锻炼,但受学校管理、家长支持、场地设施因素影响大。

代表委员建议

按照标准生师比配齐配强体育教师

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教授李静波介绍,关于配齐配足体育教师,《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指出,学校应当在核定的教职工总编制数内,根据体育课教育教学工作的特点,按照教学计划中体育课授课时数和开展课外体育活动的需要,配备体育教师。小学一二年级每5-6个班配备1名体育教师,三至六年级每6-7个班配备1名体育教师;初中每6-7个班配备1名体育教师;高中(含中等职业学校)每8-9个班配备1名体育教师。

李静波建议,广东省教育行政部门应根据《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的规定,督促检查中小学校体育教师编制,加强教育督导,科学评估教学,对存在问题的学校督促整改;加强体教融合力度,采取优惠政策,引进退役运动员入学校担任体育教练,弥补体育教师的不足;加强师范教育中体育师资培训,为基础教育输出更多体育师资;加大农村山区学校的教育投入,提高师资待遇,吸引人才落地。通过多渠道开展人才引进工作,争取在2022年按学段配齐体育教师。

省人大代表、高州市第一中学体育教师龚艳红建议,政府进一步完善课后服务,保证学生每天锻炼时间不少于1小时,增加体育经费投入,积极进行场馆建设和体育器材配备,为学校体育教学开展提供必要条件,加强体育教师培养,解决体育教师不足的困难。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