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经济:强化“增长极”,激活“东西北”|两会快评

来源:金羊网 作者:孙梓青 发表时间:2022-01-20 22:26
金羊网  作者:孙梓青  2022-01-20
今天上午,2022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出炉”。

羊城晚报评论员 孙梓青

今天上午,2022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出炉”。作为连续三十多年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一的经济大省,广东的经济“成绩单”倍受关注。12.4万亿的地区生产总值和8%的经济增速并没有让人失望,而“双区”建设、“一核一带一区”更是为广东的经济发展瞄定方向。

粤港澳大湾区是全国乃至全球最具经济活力的城市群。随着东莞正式迈入“万亿俱乐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九市已经有四个经济万亿级城市,两座GDP达到2万亿的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是广东的经济引擎,更是广东连续三十多年经济位居全国第一的底气和“王牌”所在。

做大广东的经济蛋糕,需要继续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优势。2022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快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全力建设好深圳先行示范区。深入推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

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呼唤着更高层次城市的融合,这样的融合需要以更大的决心打破城市既有边界,将港澳的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从而实现城市群的规模经济效应。作为先行示范区,深圳以改革的魄力创造了“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如今改革进入深水区,深圳更应该先行先试,勇于在改革的深水区跋涉。

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这里汇集着资源和人才,更是广东经济的高地。而由此带来的深厚的发展底蕴,历史积累的发展基础,为“双区”在更高层次上的发展铺就道路。牢牢把握住“双区”建设,让优势更优势,就是找准了继续做大广东经济蛋糕的着力点!

城乡和地区发展不平衡是广东的基本省情。受到自然禀赋和发展阶段不同的影响,地区发展不平衡是的正常现象,但是区域的经济发展终归是要实现从“不平衡”到“平衡”的过程。经济学家提出了“涓滴效应”,即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将外溢和扩散,最终带动周边地区的经济,在长期上缩小区域的差异。

于广东而言,推进“一核一带一区”建设是缩小地区差异,实现地区平衡发展的重要战略性举措。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推进‘一核一带一区’建设,持续加大资源统筹、政策供给力度,提升区域发展平衡性协调性。”

珠三角是广东经济最为发达的地区,同样是广东经济的“增长极”。相比之下,粤东和粤西的经济发展情况则相对较为落后。“一核一带一区”中的“沿海经济带”将串珠成链,加强粤东粤西两翼与珠三角的联系,加快粤东粤西承接来自珠三角的经济外溢,充分发挥珠三角“增长极”的带动作用。

生态是粤北的优势自然禀赋。随着发展观的迭代,发展已经由最初单纯的经济增长,转变为包含生态文明在内的可持续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挥生态的优势,不仅可以充分释放生态效应,同样可以转化为经济势能。“北部生态发展区”的定位,为粤北的发展找准了方向。

统筹区域发展,不仅是解决地区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同样是挖掘新的经济潜能。珠三角地区经过长期的发展,面临人口拥挤、土地面积受限、用人成本高等瓶颈,产业升级和产业转移势在必行。而粤东西北的资源禀赋,将弥补珠三角的不足,在错位补充中,为广东的经济长期发展找到新突破。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