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过年还是在穗过年?广州疾控专家为你分析防护点!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实习生 林姝含 穗卫健宣 穗疾控 发表时间:2022-01-27 22:21
金羊网  作者:林清清 实习生 林姝含 穗卫健宣 穗疾控  2022-01-27
科学防疫,充分预案,才能安全过年。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实习生 林姝含 通讯员 穗卫健宣 穗疾控

科学防疫,充分预案,才能安全过年。返乡过年,有何风险点需要特别防护?在穗过年,如何做好居家防疫?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部部长罗雷给出专业提醒,希望无论在穗过年还是返乡过年,都能过个安康年。

罗雷

【返乡过年】

返乡路上,哪些风险点需要注意?

“按国家相关防控政策,低风险地区人员流动不受限制。对于中高风险地区,建议非必要不前往。”罗雷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来虽广东省内部分地区出现散发疫情,但总体来说,省内疫情状况平稳可控;对于出省返乡人群,要特别注意提前规划,合理安排往返行程。

返乡人员应如何做好回家前、路途中、回家后的防护措施?路途中有何风险点需要格外注意防护?罗雷给出具体建议。

出行前:合理安排行程,注意途径路线

“要密切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发展动态。在出行前,要先去微信的“国务院客户端”,查询返乡目的地和途径路线的疫情风险等级状况。如果目的地是中高风险地区,建议尽量不前往。行程中若经过中高风险地区,最好能绕行。”罗雷表示。

此外,即便返乡目的地是非中高风险地区,也要随时留意周边城市的疫情风险情况,不要前往其他中高风险地区,最好也不要去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地市。因为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地市,也有一定的防控要求,提前了解合理规划,才能尽量避免为自己带来不必要风险。

出行中:加油站停留做好防护,避免车厢内过多流动

“有的人说,打算返乡途中不吃不喝,这是不现实也不必要的。喝水或吃东西,可以尽量选择在人少安全的地方。”罗雷提醒,“但返乡途中,有些特别的风险点的确需要注意,切实做好个人防护。”

罗雷建议,若能自驾返乡是首选。“在此前的新闻报道中,也出现过因没有做好防护,在加油站短暂停留时造成感染风险的案例。因此,我们提醒,途中要特别注意在加油站、餐厅等地的防护,尽量减少进入频次和缩短停留时间,进入时尽量减少接触相应场所里面的人员和物品。若有接触,要做好规范消毒。”

如果是搭乘公共交通返乡,则应尽量减少在公共交通工具内部如机舱内、车厢内的活动,做好个人防护并减少人员接触。“上车后,除了非常必要的活动,尽量只待在自己的座位上,减少因为与更多人发生接触而感染病毒或成为密接者的几率。因为在车厢内的过多活动增加了接触的不确定性,为自己和他人都增加了风险,也增加了疫情防控的复杂度。”

出行后:及时报备,做好个人健康监测

到达目的地后,要及时向目的地社区报备,按目的地防控要求进行相关防控措施。此外还应特别注意对健康状况进行自我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嗅觉味觉减弱等异常情况,要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到当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排查,主动向医生报备活动轨迹,以便疾控部门及时跟进处理。

此外,返乡后也要尽量减少跨地区出行,少去人员聚集的场所,尤其是密闭空间。

【在穗过年】

采购年货、团圆拜年,今年有哪些防控关键点?

采购年货:弄清产地,特别关注冷冻食品

过年期间,不少市民会采购通过冷链运输储存的海鲜、进口水果等。“如果有境外亲友寄来或自己采购的冷链货物,那么感染风险比在常温状态下风险更大。”罗雷提醒。

罗雷表示,日常在时常或超市购买的常温年货,风险较小,因为大多货品产地清晰,一般与市民居住地较近,只要留意看清产地,风险较可控。

“市民需要特别关注的,是风险较大的是冷链冷冻货品。因为这类货品来源多,难以弄清具体产地和生产流程所涉及地区。比如一些国内沿海地区售卖的冷链产品,也有可能是由境外入货。目前全球奥密克戎疫情肆虐,新冠病毒在低温环境下存活时间较长,少则两、三天多则一周,若这类受污染的货品从产地到入境时间短,被病毒感染的风险会增加。”

对于境外亲戚朋友寄来的常温货品,也要坚持规范消毒、彻底通风晾晒几天后,再做处理,以尽量降低病毒感染风险。罗雷建议,处理快递时,应戴好口罩和橡胶手套,使用含氯消毒剂或酒精对快递货物逐层消毒,拆一层消毒一层,消毒完后使用同种方法对所产生的“医疗垃圾”消毒处理后,进行垃圾分类投放。

团年聚餐:建议10人以下

团年饭是年节期间亲友相聚的重要一环,怎么吃更安全?“我们建议家庭聚餐尽量保持在10人以下规模,建议在家就餐,或在餐厅注意与其他就餐人群保持安全距离。春节期间若有丧葬事宜,我们建议按‘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的原则处理,请市民尽量配合。”罗雷叮嘱市民。

走访出行:提倡非接触式拜年,扫码比亮码更重要

“进入商场或公园等公众场所时,扫码比亮码更重要!”罗雷表示,亮码是向安保人员亮出自己的“绿码”,“证明”自己的“安全性”;而扫码则是用自己的手机扫描公众场所的行程码,能记录行程,方便后期一旦出现涉疫情形后,相关部门能够快速精准研判感染风险和及时追踪、通知可能涉疫的相关人员。“春节期间,市民进入商场时,一般会同时看到扫码和亮码的要求,呼吁市民积极配合,不要为了图省事,只亮码不扫码。”

此外,提倡非接触式拜年。“微信、电话、视频拜年,既新潮也方便,效率还高。”罗雷表示。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