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中的“广东元素”

来源:金羊网 作者:苏荇 吴之行 顾巧妍 发表时间:2022-01-28 20:01
金羊网  作者:苏荇 吴之行 顾巧妍  2022-01-28
一只拥有着酷炫外形的熊猫——“冰墩墩”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吉祥物。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苏荇 实习生 吴之行 顾巧妍

除了广东健儿将实现“冬奥会见人”的目标外,自北京冬奥会筹办以来,广东省文化工作者与企业也积极参与到北京冬奥会的建设与筹备中来,为北京冬奥会展现出独具魅力的“广东元素”,贡献出了创新包容的“广东力量”。

冬奥吉祥物“冰墩墩”:传播中华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

一只拥有着酷炫外形的熊猫——“冰墩墩”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吉祥物。“冰墩墩”虽然有着冰晶的外壳,但却是百分百的“广东制造”。因为“冰墩墩”的创作者,是来自于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曹雪领衔的14人团队。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

“冰墩墩”将熊猫形象与富有超能量的冰晶外壳相结合,头部外壳造型取自冰雪运动头盔,装饰彩色光环,整体形象酷似航天员。吉祥物的整体设计寓意创造非凡、探索未来,体现了追求卓越、引领时代以及面向未来的无限可能。

曹雪表示,即使在后互联网时代,也要继续用更生动的案例让世界人民感知到中华文化,感知中国人的生活方式。“这是我作为一个设计师永远的愿望,而冬奥会正是传播中国故事的一个事例。”

《冰上运动》纪念邮票:展现中国人对于冬奥体育文化的理解

广东著名设计师张强此次为北京冬奥《冰上运动》设计纪念邮票,在方寸之间实现了体育文化的深度融合,得到了全世界邮票收藏者的喜爱。

作为设计师,他曾成功设计了广州2010年“第16届亚洲运动会”会徽、三亚2020“第6届亚洲沙滩运动会”会徽和吉祥物等一批有影响的体育方面的作品。

广东著名设计师张强

张强表示:“北京冬奥会的系列创作能够真正署名的就两件——邮票和会徽,而其他像火炬、冬奥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都属于团队集体创作。”

“邮票在这届冬奥会非常受重视,有两个原因,第一中国第一次举办冬奥会,第二邮票也是展示国家文化的一个载体,在全世界,运动邮票、奥运邮票都是非常受欢迎、非常受关注的。”张强说。

冬奥会奖牌:体现中国式审美与奥运精神及天下同心的美好愿景

2021年10月26日,2022北京冬奥会奖牌发布。奖牌的正面采用圆环造型,取意传统弦纹玉璧。在官方公布的材料上,明确注明了设计创意参考了南越王墓出土玉璧。

“玉璧是我国古代最为重要的礼仪用器之一,被认为是天的象征以及天人沟通的凭借。从装饰来说,它们又分为素面、两区和三区纹饰等几类。其中又属三区纹饰是最为繁复精美的,也是级别最高的玉璧,一共有5件。”南越王博物院院长李民涌表示,在官方公布的材料中,冬奥会奖牌设计参考自墓中出土的编号为D54的三区纹饰玉璧,该玉璧为国家一级文物,目前正在国家博物馆展出。

北京冬奥会的奖牌采用玉璧作为设计素材,以中国文化中最高规格的玉来礼赞奥运运动员,是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式审美与奥运精神完美结合到一起,体现了天下同心的美好愿景。

冬奥会主媒体中心智慧餐厅内的智能餐饮设备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著名企业参与了本届冬奥会的建设,例如冬奥会主媒体中心智慧餐厅内的智能、自动餐饮设备,可穿戴的“体温贴”,移动式核酸检测车,冬奥会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绿色氢能等均为“广东制造”,他们均为“绿色办奥”做出了贡献。

编辑:爆米花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