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广州高速公路服务区“防疫”“服务”两手抓 为粤港澳大湾区间跨境通行“护航提速”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郑舒雨 发表时间:2022-01-29 06:35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郑舒雨  2022-01-29
岭南风格服务区让过境者感受广州文化,满足防疫措施前提下服务粤港跨境司机

粤港跨境货车在新安服务区接受服务 广州交投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实习生 郑舒雨

行车于高速公路上,当司乘人员想找个地方“吃喝拉撒”时,服务区便成了大家的“救星”。1月26日,记者走访广州北三环高速新安服务区时发现,服务区既把好春运“服务关”,也把好“防疫关”,一些特色服务更为粤港澳大湾区间的跨境通行“护航提速”。

岭南风格服务区让过境者感受广州文化

新安服务区位于广州北三环高速增城新安村路段。记者到访时发现,服务区内的建筑有着青砖灰顶镬耳屋的外形。广州交投北三环新安服务区工作人员湛梓恒告诉记者,北三环高速公路为广州外围绕城道路,考虑到不少使用北三环的司乘人员“过境广州”而不“进入广州”,新安服务区融入岭南风格的建筑设计让“匆匆过客”无需入城也能感受广州文化。

记者现场看到,服务区内供应南北风味美食,照顾不同地方人员“胃口”;设有躺椅和晾衣区的“司机之家”,让司机缓解驾驶疲劳;干净整洁的洗手间,为司乘人员提供“方便之所”。

新安服务区粤港跨境货车服务区 梁怿韬 摄

满足防疫措施前提下服务粤港跨境司机

当前疫情尚未完全平息,如何让每天服务区的客流在防疫措施下享受温馨服务?记者在新安服务区看到,湛梓恒等工作人员全身穿戴防护装备,站在服务区建筑入口处为旅客进行健康码查验和体温检测,把好“防疫关”。

“旅途未必一帆风顺,我们尽力扫除大家旅途中的障碍。”湛梓恒告诉记者,新安服务区日均服务近1.3万车次,他常在测温查码时遇到老人小孩等不懂“亮码”人员,并及时解决他们的困难。

为了让内地与香港在疫情防控期仍保持货物通关,每天有一定数量的跨境货车往来粤港两地。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在广州高速公路路网中选择6对服务区设置跨境货车服务区,其中有4对归广州交投集团管辖,新安服务区的南北两区恰好就是其中1对。新安服务区工作人员郭锦初,就主要负责服务好粤港跨境货车司乘人员。

“我们在满足防疫措施前提下,为他们提供服务。”郭锦初告诉记者,粤港跨境货车抵达跨境货车服务区后,他需要为跨境货车司机测体温、查健康码。“温”“码”检查合格后,司机方可使用专设的洗手间和休息区。

由于跨境货车服务区与设有餐饮和购物区的常规服务区分隔开,如何满足跨境货车司机吃饭和购物需求?郭锦初告诉记者,在询问跨境货车司机的需求后,他会通知其他同事将饭菜和司机拟购物品打包放置在跨境货车服务区入口处置物台上,自己再转交给司机,通过“接力服务”满足跨境货车司机需求。

据悉,自2021年4月1日至今,广州交投集团管辖的4对跨境货车服务区,已“护航”粤港跨境货车310车次。

建筑设计融入岭南风格的广州北三环新安服务区 梁怿韬 摄

一线工作的他们把祝福送给家人和旅客

“这是我第一年真正上春运‘前线’。”湛梓恒告诉记者,自己家就在广州,没有回老家拜年的“刚需”,但过年期间值班让他与家人团圆的时间少了。“向家里人说一声‘新年快乐’,祝他们身体健康。”在记者镜头前,湛梓恒送上祝福。

“我在春运一线工作,今年是第四个年头了。”郭锦初则表示,相比自己的付出,他更敬佩春运期间为了保障物流畅通坚持在岗的跨境货车司机,“希望他们一路平安,尽量在饭点找到最近的服务区用餐”。

湛梓恒在服务区为旅客查验健康码 梁怿韬 摄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