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演五连扑击败日本队 中国女冰门将周嘉鹰一战封神

来源:金羊网 作者:苏荇 发表时间:2022-02-07 06:48
金羊网  作者:苏荇  2022-02-07
她透露,这套装备是特意准备的,就是希望能在赛场上展示中国文化,让世界看到强大的中国。
周嘉鹰(左)在比赛中防守 新华社 发

2月6日,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女子冰球一场关键的小组赛上,中国女冰通过加时以及点球大战击败日本队,来自广东的门将周嘉鹰不但在比赛中扑出单刀球、加时赛多次扑出对手威胁射门,还在点球大战上演五连扑,一战封神!赛后,她精美霸气的龙纹头盔、双龙护腿也登上热搜。她透露,这套装备是特意准备的,就是希望能在赛场上展示中国文化,让世界看到强大的中国。“龙代表中国,龙也代表着强大,我想让世界看到中国女冰有多强!”

周嘉鹰来自深圳昆仑鸿星俱乐部,样貌姣好,还是一名学霸,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曾在华尔街从事金融工作,但为了冰球,她毅然放弃了人们眼中优渥的一切。

“我小时候第一次看到别人打冰球,看到守门员训练,我就觉得非常酷。我每天缠着我的爸爸妈妈,告诉他们我想当守门员,他们一开始并不支持我,觉得这项运动太刺激,也太贵了。后来我每天都问他们同样的问题,最后,他们终于给我买了第一个护腿和手套。第一次上冰时我就觉得,这就是我的最爱。”周嘉鹰透露,她的爸爸小时候也打冰球,位置也是守门员,从他身上自己学到了很多,“他会告诉我比赛前心理上怎么准备,比赛的时候怎么让队员相信我。”

过去四年,周嘉鹰一直代表深圳昆仑鸿星俱乐部打球,但在去年11月一次训练中,她意外遭遇脚踝骨折的伤病。平日便冷静理智的她并没有沮丧或自怨自艾,而是马上和俱乐部讨论到哪里手术、怎样恢复的问题。在美国做完手术后,她每天都进行艰难的康复训练,终于赶在一月回归球队。“当然恢复起来非常不容易,但我一直相信我可以恢复、我可以参加奥运会。这次直到我们进入奥运村后,我才和球队第一次进行了受伤后的合练,时间非常紧。不过过去四年我随俱乐部打球,我们之间一直有默契。我觉得我现在的状态非常好,脚一点也不疼了,很高兴能够帮助到我的队伍!”

小组赛第三场比赛面对世锦赛排名第六的日本队,周嘉鹰一次次封死了对手的进攻,就连日本队队长赛后也无奈地表示,周嘉鹰预判到了她们的每一次射门。对此,周嘉鹰也透露了小秘诀:“她们昨天和丹麦队打比赛,我们都看了,今天早上又和教练看了一遍视频,我知道她们最厉害的球员,知道她们擅长的位置和打法,每一次她们打门,我都看得出来她们接下来准备做什么。”

点球大战前,周嘉鹰静静地站在冰上看着志愿者清理球门前的冰渣,她坦言当时一度很紧张,“但我一直坚信我们能赢,于是我只专注于自己的下一个对手、下一个点球。”当赢得比赛后,周嘉鹰哭了,她说这是高兴的泪水,“我今天比赛更相信自己,更相信我的队员,看到她们都哭了,我很理解她们!”

首轮输捷克,上轮赢丹麦,这次又赢了强大的日本,周嘉鹰迫不及待地想和妈妈分享胜利的喜悦:“我的妈妈是中国人,能够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这是我一生的愿望和荣誉,我很高兴让她看到,她的辛苦和坚持终于让我收获了这样好的成绩。”

当年放弃高薪工作选择了冰球,回头看,周嘉鹰非常感激自己的选择:“真的很值得,我一直想打专业的冰球,即使这次没有赢得比赛我也觉得值,这四年代表中国打球,已经实现了我的梦想,奥运会是更高的一个台阶、更高的梦想,让我非常高兴和骄傲!”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苏荇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