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势观察丨广州11区2021年GDP出炉!天河总量首超6000亿元,增城增速全市第一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罗仕 周聪 张豪 谭铮 符畅 丰西西 鄢敏 侯梦菲 柳卓楠 发表时间:2022-02-08 22:00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罗仕 周聪 张豪 谭铮 符畅 丰西西 鄢敏 侯梦菲 柳卓楠  2022-02-08
近日,广州市各区陆续公布了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以及2022年GDP预期增速目标。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罗仕 周聪 张豪 谭铮 符畅 丰西西 鄢敏 侯梦菲 柳卓楠

制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鄢敏

近日,广州市各区陆续公布了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以下简称GDP)以及2022年GDP预期增速目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梳理发现,从2021年GDP总量上看,天河、黄埔、越秀依然稳居全市前三,其中天河GDP总量首次突破6000亿元;从2021年GDP增速上看,增城、南沙、海珠位居前列。在2022年GDP预期增速目标上,11区均提出高于或等于广州市的目标。 

天河GDP总量首超6000亿元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过去一年,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2.82万亿元,同比增长8.1%。在广州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的背后,各区交出怎样的“成绩单”呢?

从地区生产总值总量来看,天河(6012.20亿元)、黄埔(4158.37亿元)、越秀(3629.48亿元)依然稳居全市前三。其中,天河首次总量超过6000亿元,黄埔首次总量超过4000亿元。

与2020年相比,2021年广州11区GDP总量排名除了增城以1266.66亿元反超荔湾(1209.79亿元),排名从第10名升至第9名,其余排名无变化。这一结果其实在2021年上半年各区经济运行情况中已有“迹象”。2021年上半年,增城凭借19.3%的同比增速超越了在上半年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荔湾,此后在2021年前三季度GDP总量排名和全年GDP总量排名上,增城一直居第9名。

增城GDP增速全市第一

增城为什么能实现GDP总量排名的提高?这与它居全市第一的GDP增速有关。

从11区公布的GDP增速来看,增城以10.8%高居全市第一,南沙、海珠分别以9.6%、9.3%居第二、第三。过去一年,上述三区努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城2021年固定资产投资1067亿元,连续四年超千亿元;南沙新区固定资产投资首次突破千亿规模,同比增长22.3%,增速不仅位列全市之首,在19个国家级新区中也列首位;海珠琶洲试验区建设成效明显,集聚腾讯、阿里巴巴等一批互联网领域龙头企业,营利性服务业营收规模首次突破千亿大关,成为海珠区第二个千亿产业。

在11个区中,7个区(增城、南沙、海珠、番禺、荔湾、天河、黄埔)GDP增速超过广州市GDP增速(8.1%),白云GDP增速等于广州市GDP增速,3个区(花都、越秀、从化)GDP增速低于广州市GDP增速。其中,与2020年相比,荔湾GDP增速实现较大幅度提升,从2020年的GDP增速排名第11名跃升至如今的第5名。

9区2022年GDP增速预期目标高于广州市目标

虎年迈虎步,踏上新征程。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截至目前,广州11区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均已出炉,分别提出了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记者梳理发现,各区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值均高于或等于2022年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值(5.5%左右)。其中,南沙地区生产总值预期增长10%以上,为全市最高,黄埔预期增速7%左右,为全市第二;白云、番禺预期增速为6.5%左右;越秀、海珠、天河、花都、增城预期增速为6%左右;荔湾预期增速5.5%,力争达到6%以上;从化预期增速5.5%左右。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