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迎寅虎 年味湾区】欢迎回来!广东首趟异地务工人员返岗专列抵达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郭思琦 发表时间:2022-02-10 06:37
金羊网  作者:周聪、郭思琦  2022-02-10
昨日13时33分,D2803次列车抵达广州南。这是广东省人社厅和贵州省人社厅共同策划、“点对点”定制打造的返粤返岗专列。...
昨日,载有600多名贵州籍务工人员的D2803次列车从贵州从江站开出,当日13时33分抵达广州南站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 聪 郭思琦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郭思琦 贺全胜

2月9日13时33分,从贵州开出的D2803次列车缓缓进站,抵达广州南。“广东,我回来了!”开始第五年的南下打拼生活,36岁的杨水清充满期待。与往年不同的是,这次他的火车票没有花钱。

这趟列车上,还有600余名像杨水清一样来自贵州的务工人员。经过数小时车程从贵州来到广东,他们将分别前往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惠州等市开始新一年的工作和生活。

记者了解到,这是广东省人社厅和贵州省人社厅共同策划、“点对点”定制打造的首趟返粤返岗专列。车上乘客都是节前已在广东就业的返乡员工,来自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

昨日,600多名贵州籍务工人员乘D2803次列车返粤,以好心情开始新一年的工作和生活


“无缝对接” 黔籍务工人员乘免费专列返粤

9日9时46分,杨水清在贵州从江站踏上前往广州的D2803专列。在车上,他显得很兴奋:“我在深圳打工,从老家黎平县到深圳没有直达的列车,之前我都需要转五趟车,不仅费力,而且车票很难抢。现在有了免费返岗列车太方便了。”

与杨水清一同踏上返程的还有他的妻子和四岁半的孩子。“我不想孩子成为留守儿童,一家人在一起才是最幸福的,所以去年我把孩子、老婆都接到深圳生活。”杨水清表示,今年,他们一家人还带了一个大行李,里面装满了年糕、香肠等家乡特产。“带着家乡美食到深圳不仅能缓解自己的乡愁,也能让工友们尝尝我们家乡的特色。”他说。

列车飞速向目的地进发,车上工作人员还贴心地给小朋友分发零食、糖果。此时,车厢内传来一阵优美的吉他声。“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一去不回来不及道别……”“90后”青年吴珍望抱着吉他,轻轻弹唱。在广东务工已有五年的吴珍望,目前在广州荔湾区做物流揽件员。从去年10月开始,他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吉他。他感叹:“音乐为我的打工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也激励着我不断奋斗。”回首在广东打工的历程,他表示自己收获很多,收入也不断提升,如今每个月到手有6000元到8000元。这次是吴珍望第一次坐免费返岗专列,他感到很温暖。新的一年,他期待自己能够早日“脱单”,工作更上一层楼。

13时33分,随着列车缓缓进站,杨水清忍不住在车厢中大喊了一声:“广东,我回来了!”广东人社部门的工作人员已等候在广州南站,近20辆大巴车也在站外就位。待完成测温、登记等手续后,务工人员们将免费乘大巴分别前往各市,直接返厂。

据悉,除了本趟返岗专列外,贵州普安站和云南大理站也将在不同时间点发出免费返岗专列,送约1200名务工人员返粤开工。

D2803次列车从贵州开出,图为务工人员排队进站


“花式助工” 不仅有专列,还有专机专车

广东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用工大省和异地务工人员大省,春节前有超过800万外省籍务工人员返乡过节。针对节后部分务工人员返程买票难、部分企业用工难的问题,全省各地采取多种方式“点对点”护送“老乡”返岗复工。

2月6日19时,一辆辆大巴陆续开进中山市兴中体育场。乘坐中山市首批专机、专车返岗的1200多名外省市务工人员顺利抵达。

2月7日,一趟从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机场出发的航班飞抵广东惠州。这是今年惠州首架务工人员返岗包机,128名务工人员平安落地。

来自四川泸州的黄春梅,在中山工作已有七年。她表示,以前开年返岗需要在路上花费20多个小时,现在专机、专车送到“厂门口”,大大节省了返岗的精力和成本,更让她感受到广东的“城市温度”。

“目前,广东各类企业已陆续复工复产。”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节后至元宵节有九成以上人员返粤返岗,组织务工人员有序流动压力较大。”广东人社部门主动加强与劳务输出省份沟通对接,对疫情相对平稳、来粤就业人员相对集中的贵州、云南等部分省份,为务工人员提供全流程的返岗对接服务。

据统计,广东各地组织安排2000余班次专车、10趟专列和3次包机活动。

焦点问答

广东省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夏义兵:元宵节后返岗率超九成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广东节后用工情况如何?

夏义兵:春节前,广东有超过800万外省籍务工人员返乡过节。目前,全省各类企业已陆续复工复产。截至8日,企业开工率已达51.3%,农民工返岗人数接近400万,返岗率达45%。

根据往年经验,元宵节前后广东还将迎来新一轮返岗小高峰。预计元宵节后,务工人员返岗率将超过九成。为了解决企业用工问题,从春运开始截至目前全省已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604场,招聘企业1.15万家,发布岗位49.8万个,帮助达成就业意向8.3万人,取得初步成效。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接下来将如何进一步满足企业用工需求?

夏义兵:接下来,广东将同时发力省内、省外招聘对接活动。全省部署开展线上招聘会832场、线下招聘会778场。节后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重点在珠三角地区以及汕头、韶关、湛江等地举办区域招聘活动,促进供求快速对接。

为了全面满足用工需求,人社部门将既举办大型现场招聘对接活动,也注重组织开展多种形式、小型灵活的村企、园村、校企对接招聘会;既组织常规现场招聘活动,也通过手机APP、网站等渠道举办网络招聘活动,降低企业和求职者对接成本,帮助提高匹配效率。

与此同时,广东还将推进珠三角城市与广西、贵州、云南、四川等劳动力资源较为丰富的中西部地区对接,大力开展省际劳务协作,引进外省份劳动力。

务工人员到站后扫码登记

广铁首趟返岗复工 定制卧铺专列抵粤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李志文,通讯员胡靖、尹诤摄影报道:“K6690次列车即将到站,停靠7站台,请做好接车准备。”9日凌晨时分,广州火车站依旧灯火通明,站台的广播陆续传来列车到站的提示音。

凌晨2时37分,300名湘籍务工人员乘坐K6690次列车抵达广州火车站,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有序出站。该趟列车是今年广铁集团开行的首趟“点对点”免费返岗复工定制卧铺专列,载有987名返粤务工人员,从湖南涟源站出发,前往广州、东莞、深圳等地,助力务工人员返岗复工。

“今年过年还没到家,村委会就主动联系我确定了返程的车票,没想到又是卧铺咧。车上还给我们准备了晚饭,大家都是一路睡过来的,很舒服。”51岁的吴三妹激动地说道。

吴三妹是广东一所高校的保洁员,学校即将开学,她返回广州准备复工。三年前在政府部门“春风行动”的帮助下,她在广州找到了这份收入稳定的工作。今年春节回家,一家住上了自建的新楼,日子越过越幸福。

“今年是我来广州的第三年,我也坐了三次这个免费专车。”吴三妹说。

“我是前年从村委会那里知道的这个政策,就主动报了名。现在来广州打工都不用担心买不到票了。”来自涟源的53岁的李海红说道。

据了解,为“稳就业、促生产”,湖南涟源市连续三年开展“春风行动”,采取劳务协作、岗位定点输送等措施,向广东输出劳动力,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快速稳定就业。本次免费务工卧铺专列也是为了方便涟源市外出务工人员及时抵达广州等地区返岗就业、深化劳务协作的举措。

为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广铁积极对接地方政府和用工企业,建立企业返岗人员清单和务工人员出行清单,按计划“点对点”开行返岗复工定制专列,采取分区候车、分组检票、专人引导、分散乘车等措施,将务工人员从家门口车站“点对点、一站式”护送到务工地车站,确保务工旅客安全顺利返岗复工。

据介绍,自2月8日起,广铁计划开行定制返岗复工专列6列和包车厢29辆次,预计运送8200名务工旅客返回广州、深圳等地复工。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