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部门提醒:抢购“冰墩墩”认准官方渠道谨防黄牛诈骗

来源:金羊网 作者:詹淑真、魏超然、黄士、吴之行 发表时间:2022-02-10 07:05
金羊网  作者:詹淑真、魏超然、黄士、吴之行  2022-02-10
昨日,在多间广州冬奥官方特许商品零售店看到,不少市民排队购买“冰墩墩”周边产品,有的门店不到一个小时便销售一空。


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詹淑真


广州市民正在排队购买冬奥会纪念品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士 摄

广州市民排长龙购买“冰墩墩”,有门店预售需四五月份提货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詹淑真 魏超然 黄士 实习生 吴之行

广州线下门店可以购买“冰墩墩”啦!2月9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走访广州购书中心、正佳广场等广州冬奥官方特许商品零售店了解到,不少市民排长龙购买“冰墩墩”周边产品,有的门店开门不到一个小时,众多“冰墩墩”产品便销售一空。

现场 购买市民排长龙

在正佳广场三楼国欧文创礼品店,销售工作人员正忙着拆快递,分拣刚到货的印有奥运纪念币的滑板。货架上其他种类冬奥会纪念品大多已售空。

记者向店员曾女士了解到,与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相比,北京冬奥运会的商品销售十分火爆,“冰墩墩”及一些相关的奥运纪念品,在大年初四就已卖断货。

在广州购书中心的国欧文创礼品店,十几平方米的店里挤满了前来购买北京冬奥会纪念品的顾客。老人、中年人、年轻人、小朋友,各个年龄阶段都聚集在此。几名销售员忙得热火朝天,一边写着销售单,一边向前来咨询购买的顾客介绍产品。

店员莫女士介绍:“纪念品年前就开始在卖了。但冬奥会开幕后,卖得相当火热。现在,每天早上还没开店,就有一群人在排队,一直到晚上10点关店时还有很多人,周六日就更加火爆了。”此外她还提到,“现在预约购买,大概5月份到货,最快可能也要到4月中旬。”

此外,记者在广州购书中心广天藏品了解到,作为特许经销商之一,广天藏品门店也可以预约到相关产品,但种类较少。许多顾客都会通过线上微信的方式预约,最快也要三四月份才能拿到货。销售人员表示,产品过于火热,如果预约不到货,将退款给买家。

2月9日,市民在广州购书中心的冬奥特许商品销售门店预订“冰墩墩”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士 摄

心声 意义特别“心头好”

“孩子十分想要一个‘冰墩墩’盲盒,我也希望尽快入手这个非常有纪念意义的吉祥物。”家住广州购书中心附近的席女士说。就读于广东实验中学的温同学表示,冬奥期间被不少运动员的体育精神感染,她最喜欢“冰墩墩”的两个玩偶和钥匙扣。

记者现场了解到,上述门店预售的“冰墩墩”周边产品包括吉祥物、徽章、盲盒、手办等,预售价格和官方价格一致。不少前来购买的市民主要是用于收藏。从现场预售情况来看,有人欢喜有人忧。

“虽然没有在线下预订成功,但我最近看新闻了解到,‘冰墩墩’周边产品制造工厂已经复工,接下来入手‘冰墩墩’应该不是一件难事。”在现场排队的广东药科大学李同学说。

预订成功的张同学则一脸满足地说:“今天我和同学一大早就从大学城赶过来排队了,因为每人能买五个,我们帮舍友也带了。很开心冬奥会在我们国家举办,我每天都在追赛事。”

提醒 防止炒作理性消费

线下销售火热,线上预售也极其火爆。作为冬奥会特许商品,“冰墩墩”周边产品的线上销售由奥林匹克官方旗舰店独家发售。2月9日晚,记者查询天猫奥林匹克官方旗舰店看到,店铺内售卖的含冰墩墩形象的商品均处于缺货状态,仅支持预售,商品发货时间为付款后30-45天内,且店铺规定同一客户最多购买2件。

此外,冰墩墩立体钥匙扣、冰墩墩毛绒玩具两件商品16时至21时每整点预售1000件。记者参与整点抢购发现,预售开启瞬间,商品就已经被准点蹲守的大批购买者抢购一空,页面显示“商品已经卖光了”。

据悉,为防止出现恶意炒作倒卖或者诈骗的情况,闲鱼、转转等二手平台均屏蔽了“冰墩墩”相关商品。

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特许经营管理处处长郭磊介绍,目前已推出16个大类、5000余款特许商品,将至少持续销售到今年6月底,可以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要。

同时,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提醒广大关心冬奥、支持冬奥的“奥粉”们,切勿从“黄牛”手中高价购买特许商品,不要相信价格炒作,不要囤货,理性消费,共同营造良好的冬奥购物氛围。

广州公安也发布信息提醒,当前已出现不法分子通过搭建虚假的冬奥会官方网站,在网站上进行所谓的“幸运抽奖”“冬奥纪念品赠与”“冬奥限量版纪念邮票限时抢购”“冬奥纪念币抢购”等活动,诱骗进行在线注册。市民线上购买时一定要认准官方渠道,莫动轻松入手“冰墩墩”的念头。

“雪容融”设计团队:萌萌的“雪容融”已准备好“接力”

据新华社电 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设计团队成员、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吴轶博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最近看到“冰墩墩”一墩难求,说明“冰墩墩”形象深入人心,同样萌萌的“雪容融”已经做好准备,“接力”冬奥文创产品受热捧的现象,让冬奥吉祥物继续火下去。

吴轶博说,“冰墩墩”“雪容融”都是设计团队集体智慧的结晶,实现了人格化设计,萌萌的形象既展现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冰雪魅力,也正好契合了百姓的需求。“不仅百姓说好,一些外国运动员也说好,这样萌的吉祥物不仅可以作为纪念品,还可以缓解压力,这是好的文创产品所能发挥的独特作用。”

吴轶博表示,现在中国百姓的生活水平和审美都提升了,对文创的需求越来越高,好的文创产品必然会有很好的市场。“冰墩墩”和“雪容融”作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吉祥物,契合了人们对冰雪运动和冰雪文化的喜爱,这两个吉祥物也符合大多数人的审美,因此也就有这样的号召力。

冰雪运动成潮流 安全上阵不能忘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仁政 刘欣宇 通讯员 游华玲

2022北京冬奥会正在进行中,越来越多人赶潮流,走进冰雪场地感受冰雪运动的“速度与激情”。不久前,在广州定居的李先生携家人前往滑雪场体验冰雪运动。但在运动中,林先生不小心摔伤。后经检查发现,他的韧带撕裂,需要手术才能痊愈。“运动前没有充分热身,且运动中忽视了专业人士的指导,是我这次受伤的重要原因。”李先生说。

“冰雪运动速度快、技巧多,且场地温度较低,受伤的几率和严重程度相比一般运动更甚。受伤患者中,尤以膝关节受伤为最多,踝关节、肩关节、手腕受伤次数紧随其后。”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医师曾春提醒,在进行冰雪运动时要格外注意运动安全的问题。

运动时一定要在专业指导下进行

曾春表示,适当进行冰雪运动能锻炼心肺功能和肌肉力量,有助于提高协调能力,增加平衡能力,改善呼吸功能,还能调节人体激素分泌状态,让运动者获得愉悦、缓解压力。但如果忽视自身身体条件进行大量运动,会使受伤的风险直线上升。一般建议剧烈运动每周进行2-3次为宜。

曾春认为,在滑冰、滑雪等冰雪运动中要做好三方面保障安全工作。首先,冰雪运动一定要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进行,从易到难、从慢到快,循序渐进,避免盲目寻求刺激。其次,冰雪运动场温度较低,运动前的热身尤为重要。再者,运动护具是最后一道保护屏障,在运动前应选购质量较好的、适合自己的运动护具,并在赛前调整到位,有效减少运动中的受伤风险。

受伤后采取“RICE”原则及时处理

针对运动中的受伤情况,曾春介绍,可采用“RICE”原则处理创伤。其中,R指休息:在受伤之后应立即停止运动,保护损伤部位不再受到二次伤害,同时使伤口表面血液凝结,减少出血量。I指冰敷:受伤后要马上进行冰敷,使血管收缩,减慢局部血液循环;同时还能使痛觉神经的传导变慢,产生有效的止痛效果。C指加压包扎:冰敷结束后,要及时用弹性绷带包扎患处,在包扎中要确保包扎牢靠但不要过紧,包扎过紧会使患处麻木、疼痛,不利于痊愈。E指抬高患处:在进行初步处理后,通过抬高患处能够减少血液流动,从而控制肿胀和出血。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