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总统宣称寻求美国在立永久驻军,以强化立方和东欧安全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2-10 11:13
澎湃新闻  作者:  2022-02-10
当地时间2月9日,立陶宛总统瑙塞达表示,立方将寻求美国在该国永久驻军,以强化立陶宛和东欧的安全。

当地时间2月9日,立陶宛总统瑙塞达表示,立方将寻求美国在该国永久驻军,以强化立陶宛和东欧的安全。

据路透社2月9日报道,瑙塞达在新一轮北约作战部队部署的轮换欢迎仪式过后表示,立方“将与美方进行对话,确保美国在立陶宛的轮换部队能永久在立部署。这种做法不仅能让北约强化立陶宛和东欧地区的安全,还能推动北约在该地区的威慑力。”

北约副秘书长米尔恰·杰瓦纳(Mircea Geoana)称:“当北约面对俄罗斯的“侵略性”言论和武力态势时,强有力的威慑、防御与对话、外交相结合是确保北约各成员国安全的关键。”杰瓦纳透露,目前北约30个成员国中,已有20个国家向东欧派遣了共计约5000名士兵。

俄罗斯副外长格鲁什科日前表示,俄方谴责美国向欧洲增派军队以支持其北约盟友的做法。格鲁什科表示,这种做法不仅不合理,还存在破坏性,或将加剧军事紧张局势。格鲁什科表示,美方此举会让乌克兰政府“不受惩罚”地继续破坏《明斯克协议》。2015年,德法俄乌四国曾签署了旨在结束乌东冲突的《明斯克协议》,根据协议各方应遵守停火协议、从乌东交火地区撤出重型武器等。

2017年起,北约轮换部队开始驻军立陶宛等波罗的海国家。自2019年以来,美国同样向立陶宛部署了一支由约500名士兵组成的轮换部队和武器装备。

目前,美国、英国等多个北约成员国宣布在东欧部署军队。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此前表示,北约不会向非北约成员国的乌克兰派遣作战部队,但正考虑进一步“加强北约在东欧的军事实力,防止外界对任何北约成员国发动攻击。”

此前,俄罗斯在俄乌边境处集结十万军队,美国等声称俄方存在“入侵”乌克兰的可能。俄方多次予以否认,并表示由于北约活动威胁其国家安全,俄方在本国境内调动部队,希望美方停止炒作俄罗斯“入侵”论。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