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过个年,租客们有多拼?

来源:金羊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2-10 21:39
金羊网  作者:  2022-02-10
虽然无法返乡,却用自己的方式让留守异乡的这个年有了不一样的“味道”和“意义”

回家过年,在每一个春节来临前,都是大多数国人最大的期待。但每一年,依旧有很多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只能就地过年。为保障就地过年的群众切身感受喜庆温馨的过年氛围,全国多个城市都向就地过年的市民发放“红包”和消费券,让就地过年的人感受到家的温暖和过年的喜悦。

在广东,就有这样一批租客们,虽然无法返乡与家人团圆共度春节,但却用自己的方式,让留守异乡的这个年,也有了不一样的“味道”和“意义”。

图片1.png
留守异乡的租客们过了一个温暖的新年

租来的房子,也值得2小时的布置

“写福字,贴春联,喜气洋洋过大年。”除夕晚上,安琪把花了2小时布置的出租房美图和与租客们一起玩游戏的照片发到了家庭大群里,又给在澳门的父母打去了拜年电话。虽然没有在身旁陪伴,但是红红火火的过年氛围,丝毫没有因为距离而减少。

安琪是广州科学城附近的一名上班族,这是她第一个没有在父母身边度过的春节。因工作繁忙,同步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安琪选择留在广州过年。虽然居住的房子是租来的,但过年的仪式,安琪可是一点都不马虎:春联、福字、窗花、许愿树,一个都没少布置。除夕一早,安琪就开始准备了起来,“从来没有自己写春联,贴窗花,但为了自己的快乐小窝,一切都是值得的。”整整花了2小时,安琪才布置好了自己的小屋。

图片2.png
安琪自己写春联过新年

原本以为自己一个人的虎年春节会特别“孤独寂寞冷”,但令她意外的是,自己过的第一个春节却格外有滋有味。“可能是因为我住在冠寓吧,今年过年一点都不孤单,运营官叫上了所有跟我一样驻守广州的租客一起写春联、玩游戏、赢奖品,虽然父母不在身边,但是却感受着团聚的热闹和久违的年味,幸福感也没少。”

图片3.png
安琪与她的邻居们

南北融合的年夜饭,邻居也是家人

不在父母身边过年,年夜饭的筹备,显然是所有人过年的“最头疼的事”。身在珠海的小硕本来是要回哈尔滨过年的,但就在回家的前一刻被通知航班取消了。“本来计划是一个人孤单过年的,没想到却收到珠海冠寓运营官小猪的邀请,一起到他的朋友家过年,来了一场南北菜系融合的年夜饭,太难忘了。”

虽然今年已经26岁了,但是在父母的眼里,小硕还是家里的“宝贝”。“以前在家过年都是爸爸妈妈采购筹备,我顶多跟在后面付钱,或者家里做饭时我打个下手。”小硕坦言,她从来没有自己做过年夜饭。为了这场年夜饭,她还远程向父母请教并在网上搜索,准备了拔丝地瓜、酱猪肘子、红肠、酸菜脊骨等地道东北菜的菜谱。但做菜哪有那么容易,小硕笑着说,拔丝地瓜自己看了三遍视频,最后做出来的还是没有拔丝,如何杀螃蟹还得临时上网找教程……

经过5个多小时的奋战,小硕几个人终于做齐了12个菜。“你是没看到,刚做完年夜饭的时候,厨房里就跟刚打完仗的战场一样,一片狼藉。”性格热情开朗的小硕自嘲做饭技术不在线,却也乐在其中。“忽然觉得,自己过年也是一种特别的体验。也很感谢冠寓小伙伴的邀请,让我一个人的新年变得热闹而温暖。”这个留在珠海的春节,也让小硕成长了不少。

图片4.png
小硕的年夜饭

不一样的上上签,远程也能送祝福

因为今年春节假期要值班,大壮的妻子和小孩,都专程从新疆飞到广州陪他一起过年。“虽然今年没回家,但是租住的冠寓三元里门店都做了温馨的新年布置,自己也给家人和孩子准备了丰富的新年好礼。”边说,大壮还举起了自己抽到的2根“上上签”比划了起来:一根是吉祥如意,一根是岁岁平安,“这两根上上签就是给家人的远程祝福了,已经拍照回传给大家了。”大壮说,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哪里都是家,每一天都是过年,“这两根上上签,我觉得让这个虎年顿时充满了虎气与生意,今年肯定会有好运,哈哈。”

图片5.png
大壮的上上签

虽然身处异地,但春节依然是每个中国人心目中最重要的节日,象征着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租客们的“拼”也反应了大家对年的重视热度。热气腾腾的水饺、厚厚的一沓红包、夜空中的烟花……那些场景,无论我们身处何地,都像是一张张老相片牢牢地粘在春节的记忆里。即便离家千万里,想起这些画面也能闻到记忆里的年味。

即如此刻,在龙湖冠寓,总能让这个留守广东的春节同样温暖。(海平)

来源 | 金羊网
责编 | 丘锐妮

编辑: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