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火炬手陈佩娜:从深圳走出的世界冠军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园 发表时间:2022-02-11 06:09
金羊网  作者:林园  2022-02-11
“第一次担任火炬手,能成为在自己家门口的冬奥会火炬手,感觉很激动也很荣幸。”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园报道:“火炬传递着一种理念和精神,今天跑了很特别的一段:从拱桥的一头跑到另一头。这像极了运动生涯和人生,有高潮也有低谷,有时需要跨过山与海……”2月4日晚,陈佩娜在其个人社交平台上发布了自己担任冬奥会火炬手的心情。身为一代中国帆板人中的领军人物,陈佩娜是从深圳盐田走出来的世界冠军。近日,陈佩娜接受记者采访时,依旧难掩激动之情,“第一次担任火炬手,能成为在自己家门口的冬奥会火炬手,感觉很激动也很荣幸。”

陈佩娜1989年出生于汕头市潮阳区海门镇。2000年,深圳筹建盐田帆板队。当时,盐田帆板队的主教练黄仪绍到海门挑选队员,一眼就看中陈佩娜。此后,她成为一名深圳籍运动员。经历过中间十余年埋头苦练的孤独岁月,陈佩娜成长为世界上最优秀的帆板运动员之一。她退役前几年的国际大赛上,鲜少跌出前三名。

2月4日,陈佩娜参加了在北京大运河森林公园的火炬传递。她手持火炬,跑了自己心目中特别的一段——一段拱桥。在与火炬手董长征进行火炬传递时,两人背靠背,微笑着伸手向前。陈佩娜告诉记者,她有幸担任第65棒火炬手,这个手势寓意着大家“一起向未来”,这也是这次冬奥会的口号。

身为曾经的顶尖运动员,能参加冬奥会的火炬传递,自然有更多感悟,“竞技体育之所以令人心潮澎湃,不是因为战胜了多少对手,而是在于运动员每次竭尽全力在极限中超越自己。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在北京,期待本届冬奥会的运动员在赛场上绽放,享受奥运,传递永不言弃的体育精神。”陈佩娜表示。

据了解,陈佩娜于2020年下半年从国家队正式退役,结束了自己20年的运动员生涯。作为一代中国帆板人中的领军人物,20年来,陈佩娜在自己热爱的赛场上扬帆搏浪,把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这项运动,为中国帆板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退役不是一个句号,是一个逗号,开启人生新的征程,探索更多的可能性过程和结果。”诚如她在退役感言中提到的,退役后她的生活依旧很精彩。在完成自己研究生学业的同时,身材高挑的她还“解锁”了多项新运动,比如骑行、单板滑雪、桨板、风翼冲浪等。

生于沿海城市、长于滨海城区,陈佩娜的一生与海洋结下不解之缘。深圳这座城、这片海,对她也有特殊的意义。一直以来,她不仅关注体育竞技,也关注海洋生态。而今她的新身份是深圳体育运动学校的教练。陈佩娜说:“我还将继续为深圳的帆板运动发展和海洋文化的弘扬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