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龙舟非遗登上冬奥会开幕式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侯梦菲、陆柏泉 发表时间:2022-02-11 06:09
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侯梦菲、陆柏泉  2022-02-11
除了惊艳亮相的龙舟“非遗”,还有不少黄埔力量也在支持着本届冬奥会。

羊城晚报讯 记者柳卓楠、侯梦菲,通讯员陆柏泉报道: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开幕式上,在以中国24节气串起的倒计时环节,观众们看到了一个极具中国传统特色的龙头带着水花浮出水面。这正是来自广州黄埔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龙舟龙头龙尾制作技艺”传承人张伟潮的作品。

去年12月上旬的一天,张伟潮接到冬奥会导演组的电话,得知导演组正在全国各地搜寻龙舟龙头,配合拍摄冬奥开幕式视频,很幸运,他的龙头被导演组“盯上”。他马上将自己得意作品的照片提供给摄制组挑选,开幕式中所看到的龙头就这样被选上了。

“这个龙头制作于2020年,为广州天河区石牌村定制的龙头。”张伟潮介绍,由于拍摄任务非常紧急,他和石牌村沟通借回龙头,得到大力支持。短短几天内,在各方的信任与配合下,顺利完成了联络、挑选、借、运送、拍摄等艰巨任务。张伟潮表示,能被“选上”的不仅仅是一个龙头,更有意义的是黄埔“龙舟龙头龙尾制作技艺”非遗能登上世界的大舞台,向全球展示。

记者了解到,除了惊艳亮相的龙舟“非遗”,还有不少黄埔力量也在支持着本届冬奥会。由黄埔牛企博冠光电自主研造的国产8K 50P小型化广播级摄像机全程服务本届冬奥会现场拍摄,助力“科技冬奥·8K看奥运”。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