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濛:我就是专业的

来源:金羊网 作者:詹淑真 顾巧妍 发表时间:2022-02-12 21:51
金羊网  作者:詹淑真 顾巧妍  2022-02-12
专业的短道速滑知识,幽默直率的解说风格,让王濛在本届冬奥会中再次“出圈”。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詹淑真 实习生 顾巧妍

专业的短道速滑知识,幽默直率的解说风格,让王濛在本届冬奥会中再次“出圈”。作为解说,她真实专业,幽默风趣,金句频出;身为一名运动员时,王濛自信张扬,实力超群,是当之无愧的短道速滑大魔王;即使离开赛场,她对短道速滑的热爱从未消减,这些特质使她备受欢迎。从运动员、教练员到解说员,王濛让我们看到了她的专业与能力,又看到了比赛的规则与门道。

激情解说:“我的眼睛就是尺”

在本届冬奥会的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赛上,武大靖以微弱优势率先冲线,为中国夺得冬奥会首金。作为解说嘉宾的王濛激动得拍案而起:“不用回放了,我的眼睛就是尺!”她在解说时会拍桌子,会直接大声说“我的眼睛就是尺”,会不顾形象地为中国队欢呼呐喊,这是王濛真性情的流露。作为中国短道速滑历史上冬奥会的四金得主,曾经的国家队教练组组长,王濛没有端架子,没有刻意保持冠军的神秘感。心直口快、不藏不掖、没有包袱,是她鲜明的特点。“踢刀会有判罚,不用担心,不要发生其它意外。别慌,能判进下一轮的。”王濛激动地说道。2月11日晚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的半决赛中,中国选手李文龙在还剩11圈时遭遇冰刀碰撞摔出冰面。在观众为之叹息的时候,解说嘉宾王濛一点儿都不担心,并火速预判中国队会被直接判进决赛。

王濛的解说不失风趣,信息密度非常高,这都是她专业的体现。她的解说有自己经历过的真实故事,又有硬核知识点。比赛中,任子威的两双鞋不一样,她一眼就看出来了。看似小细节,实则是专业素养的体现。就像男子5000米接力的比赛,她能做出神级预判,背后是她对规则的无数遍掰扯和研究。

绝对实力:出道即巅峰

“有我在的比赛,别人只要争第二就行了”,王濛自信地说到。对于“王濛有多厉害”这个问题,绝对的实力给她带来绝对的自信。王濛热爱短道速滑。她10岁开始练习,勤劳刻苦。正是有着这份热爱、努力和投入,才让王濛成为短道速滑赛场上的一代王者。荣誉的背后,是一次又一次不为人知的艰辛。

从小进入体校训练,在零下十几度的冰场训练,摔倒、受伤成为家常便饭。但她很少抱怨,十分要强,不断突破自我,取得更好的成绩。在她的职业生涯期间,一共拿过114枚金牌。从18岁第一次代表中国参加世锦赛,就拿到短道速滑500米的冠军。两届冬奥会揽获4金,成为冬奥金牌数排名第一的中国运动员。打破过7次女子500米世界纪录,2008年在国际大赛中刷新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一举成为短道速滑女选手滑进43秒第一人。

2010年2月,在温哥华冬奥会上,王濛先后在500米赛事的预赛及半决赛两度刷新奥运纪录,并在决赛实现了女子短道速滑500米金牌的蝉联。之后在重感冒的情况下获得女子1000米以及3000米接力的冠军,成为中国短道历史上第一个三冠王。赛后她接受采访时说,“到这时候已经不是体力够不够,而是靠精神支撑我。”背手滑行、“遛弯”反超这些操作,正是她超强的实力体现。她还特别喜欢钻研冰刀,在器材上精益求精。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周洋比1500米时冰刀断了,换上王濛准备的冰刀后顺利夺冠。“被我管过的都拿冠军了”,王濛笑着说道。

专业执教:向优秀的人学习

除了出色的解说、高超的专业能力,王濛的执教成绩同样十分出色。

离开赛场,王濛曾担任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主教练。仅仅5个月时间,她就率队取得了耀眼的成绩。在卡尔加里短道速滑西部精英赛上,中国队包揽了男女1000米、男女1500米、男女个人全能以及男女接力等8个项目的冠军。王濛还担任过中国短道速滑队教练组组长。在2019年3月的俄罗斯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决赛中,安凯一举多得冠军。这是王濛成为主教练后,带领队员拿下的第一项综合性运动会世界冠军。

她对中国队有着深厚的感情,曾多次强调,希望更多优秀的运动员能进入比赛,让我们看到精彩的、高水平的赛事。而后为了中国队的发展,她请来金善台和安贤洙。这看起来像是顶替自己的位子,但王濛说,“我觉得一个是对项目的热爱。另外一个,备战整个北京冬奥会的时候,我们需要所有的精英来到我们的国家。”体育就是要这样,要从不同的视角出发,向不同的对手学习,自己才能进步。

在近日的解说比赛中,王濛透露自己在不带翻译的情况下向国际滑联技术代表请教了两个小时短道速滑的比赛规则。“当年我就说,如果你这个问题不跟我说明白,我怎么跟我的队员交代,这就是短道,这就是规则,没有问题,我就是专业的!”“我就问,我这个教练是白当的吗?我当年的虚心求教,才能踏踏实实的坐在这里!”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