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第一次满月”元宵期间上演,将是“十五月亮十七圆”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李建基 发表时间:2022-02-12 22:05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李建基  2022-02-12
不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也不是“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李建基

根据广州市五羊天象馆预计,农历虎年第一次满月,将在元宵佳节上演。比较特别的是,虎年正月月亮最圆时既不在正月十五也不在正月十六,而是在正月十七。

广州市五羊天象馆预计,广州地区2月15日元宵节当天,月亮将在17时07分从东方偏北地平线升起,这将是过去28年来广州地区最早升起的“元宵月”。此时太阳仍在西南方天空尚未落下,广州地区届时若天气晴好,可看到“日月同辉”之景。

按照月亮运行规律,每个农历月初一被称为“朔”,农历月十五前后月圆时刻称为“望”,民间有“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一说。在2月16日凌晨0时0分,月亮将在广州上空形成“月上中天”之势。然而,这并不是虎年正月月亮最圆之时。

五羊天象馆预计,正月“望”出现的时刻,为2月17日农历正月十七的0时57分,这将是过去9年来最晚的元宵月圆时刻。也就是说,广州地区元宵期间的“追月之旅”,可以从2月15日正月十五傍晚开始,一直“追“到2月17日正月十七凌晨。

根据广州市气象台2月12日傍晚预计,2月15日元宵节当天(预报时效为2月14日20时至2月15日20时),广州市区多云间晴,气温9-18℃;2月16日(预报时效为2月15日20时至2月16日20时),广州市区多云早晚有轻雾,气温11-18℃;2月17日(预报时效为2月16日20时至2月17日20时),广州市区阴天间多云有分散小雨,气温14-18℃。或许在元宵期间的部分时段,广州市民有机会看到月亮。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